黄章勇纵论光器件产业发展危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4-13 14:25:1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3/2004, 厦门第八届台交会的光电子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专家报告会上,深圳飞通光电总裁黄章勇用翔实的事实,透彻的分析吸引了台下100多听众。黄总今天的讲话被排到了最后一个。黄总的报告首先列举大量市场现象和数据介绍了当今光通信器件产业的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特别是对于FTTH产业在国内外的发展,黄总更有自己独家的材料和见解。飞通公司本身为美国多家主要FTTH设备公司提供光器件,对此当然有切身的体会。飞通刚刚成立的北京研究所主要针对FTTH开展工作。黄总更乐观指出2005年就可以看到FTTH在中国大量使用。香港电信目前也已经开始FTTH的设备选型工作。
黄总最精彩的发言是关于中国光通信器件产业现状的见解。他指出95%甚至更多的中国光器件公司集中在中低端器件领域。70%左右的国内市场集中在华为中兴等大公司,真正能进入这一市场的器件公司很少,大部分器件公司都在争夺剩下的30%市场。同时,现在很多公司为了提高竞争力,挖人的成本都很高。飞通的一些普通工程师到了外面身价往往被估得过高。这样进一步增加了这些新兴公司的成本压力,降低了他们的利润空间。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新兴公司同样面临很大的困难。飞通进入朗讯的采购认证名单花了整整6年时间。这样的状态发展下去对整个产业的发展相当不利。黄总呼吁成立类似日本光电产业振兴会,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的组织来担起协调的作用。
在今天上午的专家报告会上发言的还有网通北京研究院张翎院长。张先生的报告还是围绕FTTH的发展。他指出北京朝阳区CBD项目正在酝酿建设一个针对高端商业用户的FTTP网络。中国宽带迅速发展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FTTH大有希望。目前国外FTTH的建设成本大约每户700美元。国内DSL的成本每用户已经降到800元人民币。张院长指出如果FTTH的成本降到每户3000元人民币就可以进入商业用户市场,降到1500元就可以进入家庭市场。陈良惠院士的报告则是围绕LED照明产业。他指出发展LED照明的价值不下于再造一个三峡工程。陈院士的报告还为中国发展LED照明产业提出许多具体的意见。
关键字: 台交会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