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comm2004上的光纤到家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8-03 16:14:0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4/2004,光纤到家庭(Premise)FTTP相关展览肯定是Supercomm2004最重要的特色之一。全场展出FTTP相关器件,设备公司之多,产品种类之广让人吃惊。IEEE也在展览期间正式批准了有关EPON技术的以太网技术在接入网中应用的IEEE 802.3ah标准。为Verizon提供FTTP设备的AFC公司此次以惊人的规模参展。他们在自己展台的现场讲解指出促进美国FTTH市场启动的原因第一是通信管制规则的放松,第二是宽带业务的发展。编辑今天一天走访了多个和FTTP相关的公司。这里面有为英国电信独家提供FTTH实验设备的ECI,有宽带通信IC的领先厂商Broadcom,有无源光网络PON技术IC的四家领先供应商Passave, Centillium, Teknovus,BroadLight,也有不太为中国读者熟悉的美国老牌接入产品供应商Telco。除了以上这些公司,很多我们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公司,包括Utstarcom, 安奈特,IMC,Cargo Perkins,ADC, EXFO,ARRIS, 摩托罗拉,Wave7, 光方案,日立,Bechtel, 哈雷,Amedia,Zhone,Infineon等等等等。FTTP这一次在Supercomm上真真正正让我们感受到了热度。
提倡“All Play”的ECI
ECI电信展台最显著的就是他们的“All Play”产品标识。ECI 公司的Wayne Walters告诉编辑所谓“All Play”是相对“Triple Play”的三网合一而言,包括了DSLAM,VoIP,FTTH以及以太网路由交换等,他们希望提倡一种更完善的通信体验。对于ECI,编辑最感兴趣的就是他们最近成为英国电信FTTH试验的独家设备供应商。ECI 负责宽带接入产品的Tom Conklin先生Walters对于编辑对此感到吃惊表示不满,他说其实ECI开发这些产品并不比那些相对更著名的公司晚。英国电信选择他们是有充分理由的。ECI目前采用的是BPON技术。相对EPON技术,他认为BPON技术有现成的标准,器件供应商更广泛,相对来说更成熟。
从BroadLight 到Broadcom
BroadLight差不多是世界上最早公开推广无源光网络PON模块和MAC芯片的厂商。该公司创始人之一的Didi Ivancovsky先生告诉编辑其实他们2000年成立的时候是想做设备,后来由于通信业的大环境转坏,他们才想到走开发器件的道路。事实证明这条路他们选对了。Ivancovsky先生告诉编辑虽然他们这些创始人大多来自以色列的大学机构,但是实际上这些人也都有非常丰富的商业从业经验。现在BroadLight的客户已经包括AFC,西门子,ECI,Zhone-Tellium,Calix,Ciena以及Entrisphere,NEC,日立等多家BPON产品开发商。能够和他们竞争的目前只有刚刚宣布第一个客户的摩托罗拉下属的一家子公司。Ivancovsky还透露说他们目前正在和中国一家有非常强大基础的设备厂商合作开发BPON产品。Ivancovsky先生表示他们能够获得这么多客户支持,其一是他们的产品线完善,覆盖了中心局以及客户端的光模块和MAC应用需求,同时他们最强大的竞争优势在于他们配套的软件产品。对于BPON和EPON的技术路线之争,Ivancovsky同样认为应该优先发展符合标准的产品。虽然以太网接入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显然BPON更有市场。相比一些厂商采用FPGA手段开发同样产品的方法,Ivancovsky先生指出BroadLight的产品支持带有CDR时钟恢复的混合信号,支持多种速率应用,无论成本还是器件的体积都有更大优势。在采访BroadLight之前,编辑还走访了BroadLight的投资商兼FTTP产品合作伙伴,宽带通信IC的领先供应商Broadcom。在该公司独具特色的堡垒内,Broadcom宽带通信业务部产品经理John D. O’Nell先生向编辑展示了Braodcom和BroadLight联合的FTTP设备OLT和ONT的完整解决方案。
O’Nell先生光头,耳朵很大,很有点外星人的风范。他和编辑重点谈了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Broadcom对于用射频手段还是用IP数字手段解决视频传输的看法。第二,Broadcom对于发展BPON和EPON的看法。第三,Broadcom公司对于发展FTTP和DSL的定位。编辑注意到Broadcom展示的ONT方案中采用了用射频传输来实现FTTP应用中视频信号的问题。AFC为Verizon等提供的设备采用的就是这种手段。Optical Solution也是这种手段。O’Nell先生说实际上Broadcom也有完全数字的视频解决手段。具体采用什么办法,取决于客户的需要。现在还是FTTP发展初期的阶段,还很难说那种手段好,那种手段不好。当然Broadcom在有线电视机顶盒等相关产品上有很大的优势,对于射频传输更加熟悉。对于Braodcom为什么发展BPON,O’Nell先生指出目前Broadcom的产品策略是先BPON,然后使GPON,至于是否发展EPON,公司还在研究。选择BPON完全是因为有现成的标准可以跟进,而且在美国市场上BPON更有用户资源。对比DSL和FTTP,O’Nell先生指出尽管Broadcom仍然会投入大力发展DSL相关产品,但是他们已经认识到FTTP市场未来的巨大潜力。他们下定决心不能在这个市场落后。Broadcom本身的定位是宽带IC的领先供应商,发展FTTP符合他们的长期策略。Ivancovsky先生和O’Nell先生在和编辑的谈话中都指出这样一个事实:DSL技术已经发展了8到10年才走到今天这个样子,FTTP也至少需要这么久。不管怎么样,FTTP的市场已经开始启动。
Passave, Centillium, Teknovus
BroadLight和Broadcom走的是BPON的路线。Passave, Centillium, Teknovus走的都是EPON的路线。这三家公司中特别是Passave已经在日本市场获得了极大成功。Centillium则同时具有EPON和VoIP两种产品线。Teknovus则已经在中国等地的媒质转换器市场上占有相当大份额。在走访这三家公司任何一家的时候,他们也都会不约而同地谈到另外两家公司。以Centillium的产品为例,他们的OLT解决方案COLT产品在单一芯片上集成了IEEE 802.3ah 协议引擎,处理器,SerDes以及缓存功能于一体。ONU解决方案Mustang产品集成了IEEE 802.3ah 协议引擎,缓存,MII/GMII接口等。Zeus突发光模块解决方案则集成了激光器驱动,前置放大,限幅放大以及CDR功能于一体。相比竞争对手的产品,Centillium的CPE产品经理John Perry指出他们的最大竞争优势就在于集成性。通常别人需要用4-6片芯片才能解决的方案他们用一片芯片就实现了。Teknovus公司的产品应用工程师John Boyd则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他们的产品也可以实现同样的集成性。该公司的TK3721 OLT解决方案以及TK3701/3711 ONU解决方案也都是单芯片解决方案。他们同时还提供了这些产品的Demo板供客户参考。TekNovus同时还有TDM over 以太网系列芯片产品。Passave的同样产品则分别是PAS5001-N OLT芯片以及PAS6001-N ONU芯片。该公司宣称这些产品已经在日本等地出货超过50万片。Infineon也在自己展台推出采用Passave芯片和自己BIDI光模块的FTTH解决方案。有意思的是Passave和Centillium都宣称向UTStarcom供货。看来无论UT用的谁的产品,都差不多可以肯定UT此前在北京Optinet上宣布的EPON产品是自己开发的了。
关键字: Supercomm FTTH FTTP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