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comm2004上的技术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7-07 08:12:0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6/2004,关于这次的Supercomm,前面我们已经谈了很多。用这篇文章来结束本次Supercomm2004的报道。发现和整理技术趋势是一个好的技术媒体必须要做的工作,但是这也并非一件简单的工作。在出访美国之前,一位读者来信询问国外设备公司的工程师目前都在开发哪些产品,希望这篇文章算是一个回答。
VoIP 和Triple Play
在我们发回的第一篇文章里,我们将三网合一看成本次Supercomm的主题。其实在展前的很多相关文章里,我们也多次提到了VoIP技术可能在这次展览上大放光彩,我们没有完全料到的是不仅是语音通过IP来传,视频通过IP来传也成了本次展览的重点。AFC的展台说得明白,美国通信工业变动的大背景促成了今天三网合一对于传统本地电信运营商的重要性,要和有线电视公司竞争,电话公司必须要实现三网合一。Supercomm2004将在通信工业发展的历史上成为三网合一发展的分水岭。相比国内一些电信展,Supercomm上的VoIP以及三网合一展示都在强调这些设备对于电信级网络的适应性,而不仅仅是企业级设备。这其中以我们采访的Kagoor的Session Controller设备最为典型。从本次展览中,我们基本可以得出这样的信息,尽管运营商最后选择谁的方案还不清楚,但是对于设备商来说,他们已经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且认为无论技术上,还是商业上都是成熟的。有意思的是,对于国内叫得非常响的NGN等概念Supercomm上的展商提及也并不多。实际上,在编辑看来,国内的NGN概念偏重于软交换和VoIP,而实际上的NGN涵盖至少还要包括传输。NGN这个词用得太多不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实际的具体技术。

DSL vs FTTH
和三网合一相对应的技术实现方式无外乎DSL,FTTH以及宽带有线电视系统。本次Supercomm是一次电信展,有线电视设备不是主流,DSL设备便站了上风。本次Supercomm上传统大设备公司比如Ciena, ADC开始触及FTTH,FTTH的新贵AFC更是全力出击,很多以接入设备为主的小型设备公司也都推出FTTH设备。但是,FTTH仍然没有如我们事前期待的压倒DSL。Broadcom公司的代表说得好,DSL并经已经发展了10年,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FTTH至少也要发展这么多年头。从这个层面上看,我们可以理解本次展览上有DSL论坛的DSL到家庭演示,却并没有FTTH的应用演示。

城域多业务提供平台设备
第一英里以太网论坛EFM, 城域以太网论坛MEF都在本次Supercomm上组织了联展。RAD, TranSwitch等中小公司在联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城域以太网论坛在本次展览前后新推出了4个标准文件。以太网技术的发明人Bob Metcalfe加入城域以太网论坛应该是以太网历史上的标志事件。应该说TDM over IP技术是各大传统设备公司适应电信运营商实际需要目前发展的重中之重。各大公司都在本次展览上展出多业务提供平台MSPP设备就是例子。最为典型的就是朗讯新推的城域设备。这些设备不仅可以支持多种业务接口,越做越小,最新的设备比如ECI的设备甚至普遍将DWDM和CWDM等技术集成进来,城域这个平台已经成了通信技术的集中演示平台。值得指出的是本次展览前后同样是城域光传输技术的重点的802.17RPR技术获得IEEE通过,Corrigent等公司也在展览中推出相应产品。但是从整个展览来看,RPR的阵营仍然不够强大。

智能交换光网络ASON和光交换
关于ASON,我们已经在关于OIF以及Sycamore的报道中谈了很多。事后OIF发布的新闻稿已经高度赞扬了本次互通测试对于ASON的推进。关于光交换,值得指出的是Lynx公司作为光交换设备的为数不多的供应商在本次Supercomm上将展示重点放在光交换设备在网络保护中的应用上。该公司现场向观众实时演示了他们的设备如何帮助运营商实现多种形式的网络切换保护。编辑也亲眼目睹了其良好的效果。该公司的LightLEADER 3710产品可以支持DWDM网络的1+1以及1:1保护。引人注目的全部演示都在一个不断震动中的平台上完成。

标准化路由设备生产设计的ACTA标准
在采访Teradiant公司的时候,编辑了解到ATCA标准的目标就是让路由交换设备的生产如同以往PC设备的生产一样彻底标准化。该标准由Intel,摩托罗拉等共同推动,有市场调研公司预测到2007年该产品的市场容量将达到200亿美元。该标准的推出将彻底改变现在路由交换设备的商业模式。编辑注意到华为公司也参加了ACTA标准的联展。对于国内目前众多的路由交换设备开发商来说,这是一个不能忽略的技术动向。靠拢这个标准,中国企业将有可能颠覆思科在此的垄断。

无线宽带Wlan 及Wimax
这次采访的大部分文章是拜现场众多的WLAN之赐得以及时发回。但是整得说来,WLAN并非本次展览的重点。编辑采访未果的RedLine公司是现场唯一展示WiMax宽带无线网络设备的公司。这种技术提供的带宽的确惊人。该公司现场演示了WiMax技术对视频传输的支持。但是相比其他宽带技术,无线宽带在美国仍然并不普遍。编辑住宿的青年旅社楼下的小餐厅声称可以支持无线上网,但是我的电脑能够感应到信号,却无法实现连接。美国地多人少,无线宽带看来暂时不是运营商的兴趣所在。

Supercomm2004的采访报道到此告一段落。对于中美两国的通信热点,国内最热的3G,WLAN,小灵通在美国都不是热点,这很值得我们思考。电信展是电信运营商需求的最好展示地,中美两国的电信运营商面临的实际情况不同,关心的问题当然也不会相同。但是,从技术人员的角度来看,美国的Supercomm无疑更是一个技术进步的指南针。
关键字: Supercom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