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总裁眼里的中国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9-15 10:06:0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5/2004, 根据纽约时报9月13日文章整理,原作者IAN AUSTEN。
北电网络的财务丑闻还没有了结,公司还在进行新的裁减,摆在新任总裁William Owens面前的又有一个新问题,那就是越来越多的来自中国厂商的竞争。华为,中兴,UT们已经出现在美国市场,出现在欧洲市场,而且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著名的市场调研公司RHK今年2季度的最新光网络市场报告已经把华为排在了仅次于阿尔卡特的全球第二大光网络设备供应商。而朗讯仅排在第五位。这非常像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厂商崛起时的景象。对于那些凭借传统技术领先的欧美厂商来说,这决不是好消息。更严重的是,决不能把中国厂商仅仅看成是低价位的竞争者,现在他们已经在VoIP等领域进行市场推广。低价只是中国厂商开拓市场的敲门砖。
在2001年电信市场崩溃之后,欧美厂商把进入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看成一次救命的机会。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他们的产品必须能够和中国厂商的产品达成兼容。现在这种兼容性反倒成了中国竞争者进入欧美市场最好的宣传。
Owens指出电信因特网设备商的重新整合已经是一定的事情。尽管很难预测这种整合在哪里会发生,但是如果能够找到正确的经营之道,北电就能成为这种整合的获益者。Owens承认中国的竞争者有低的成本,聪明而高学历的敬业的员工,这些都是他们的竞争优势。对于北电来说,Owens指出北电的竞争力有赖于尽快将财务管理恢复正常,降低成本。北电将改变过去将设备外包给EDS和Accenture这样的集成商的做法,转而直接去政府部门竞标。相对于中国厂商来说,北电的竞争力还体现在语言关上,和客户之间没有语言障碍也因此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
在另外一篇新浪转载的计算机世界网的报道中,Owens指出,与北电相比,中国厂商还是缺乏制胜的关键性因素。Owens称,“我们的研发队伍在北美,这里先天环境所具备的的创新和研发氛围是你在全球其他地方找不到的。” Owens还称当前它们拓宽了整个通信设备产品线的研发力度,特别是在针对互联网的反病毒技术领域。他称“互联网安全将成为公司未来业务的一个关键主攻方向。”并称“这是其他公司所没有的,我们将继续参与多个领域的竞争,并力争做的更好。”
很有意思看到Owens先生将以北电为代表的西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放到了语言以及环境问题上。对于中国厂商来说,也许技术的落后已经不再是问题了。很多技术领域中国厂商还可以领先。现在的问题依我看核心在于文化问题。如何融入欧美的文化氛围,才是中国厂商需要认真重视的。昨天的消息,Sony准备收购米高梅影业公司,在美国人眼里,Sony从哪方面算应该也算是美国公司了吧,至少是他们可以接受的日本公司。
关键字: 海外市场 北电网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