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随想:光通信产业向何处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1-07 15:57:1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7/2004,在汉期间,很多朋友看见我都会问起对光通信行业发展前景和现状的看法。面对不那么火爆的武汉光博会,很多人似乎都对我们这个行业的前景产生了怀疑。在汉期间,编辑先后参加了长飞的FTTH现场会,采访了韩国OE Solution公司和正源光子两家公司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的国家光纤传感器产业化基地。OE公司的总裁曾经在贝尔实验室有过20多年的光通信研究经验。而正源光子这两年来一直也是国内光通信领域争议最多的公司之一。编辑希望从他们身上找到光通信产业向何处去的答案。
趁着参加武汉光博会的机会,编辑到离武汉112公里之遥的湖北红安县一游。器件公司销售部吕经理因此说我很有雅兴。这里要多多感谢他派车送我去长途车站。吕经理说他们今年可以完成,甚至略微超过年初预定的目标,与日本客户的合同也并没有外界所传得那样中断。带着这样的好消息,我启程前往红安。
熟悉中国现代史的人都应该知道红安。这里是鄂豫皖苏区的中心,是战功卓著的红四方面军和红25军,新四军五师的诞生地。是刘邓千里挺进大别山的主要目的地。也是董必武,李先念两任国家主席的家乡。200个将军同一个故乡,指的就是这里。
到这样的革命故地参观,自然而然地会受到一种信念的教育和感染。对于前述的问题,编辑隐隐约感到有了眉目。红安烈士陵园陈列着该县现代史上主要革命烈士的事迹介绍。共产党闹革命的28年里,红安曾经反复被敌对双方控制,斗争的残酷性,牺牲的惨烈性都是首屈一指的。在参观中,编辑屡次看到满门忠烈的场景,也多次看到共产党人被敌人活活钉死的介绍(看过电影“基督诞生记”的人一定会对这种场景印象极其深刻)。在这样的艰难中,红安人民坚持到了最后的解放。没有人会否认光通信产业的光明前景,但是,如果拿共产党人在革命历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难来比拟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困难,我们是否也该反思我们的信念,我们的立场是否坚定呢?
回来的火车上,还看到最近的南方周末一篇文章。面对西班牙烧鞋事件,一位久居西班牙的成功中国商人劝说同胞们:“一旦你们告别了原始积累阶段,就千万别再打价格战了,而品牌的建立是第一重要的事情。”拿这样的话来劝说光通信行业的同行们,是否合适呢?在汉的多次走访交流中,编辑也深深感受到了武汉光通信企业建立品牌的决心。
如果说光有信念和决心依旧太虚,那让我们看看最近流传在网上的华为任总的一次讲话。不管这篇文章是否真实,但是文章中提到的度过困难时期的一些建议仍是相当可取的。
这场生死存亡斗争的本质是质量、服务和成本的竞争。要看到我们的成本优势。要善于建立同盟军。
在市场低迷期间,要加强队伍素质的建设,培育一支迎接未来的铁军。
市场体系要重视普遍客户关系的建立,要有长远眼光。
研发体系的战略队形和组织结构要随着环境变化进行调整和变化,不要僵化、教条,研发的价值评价体系要均衡。
研发体系怎样提高效率,怎样做好研发规划
从思想上,到具体策略上,我们都有了答案,是吗?
关键字: 光通信产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