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3G换成FTTH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1-09 11:34:1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9/2004,时值3G峰会举行,关于3G的各种消息充斥了各类通信媒体。看得多了,突然动了念头,如果把这些文章中的主题词从3G换成我们所关心的光纤到家FTTH,会是怎么样。拿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先生的“中国3G向前跨了一大步”一文中关于此次3G外场测试的评论来对比这次长飞自行进行的FTTH设备测试情况,笔者发现大部分可以将主题词替换。我们将3G换成FTTH,将TD-SCDMA换成EPON,将外场测试换成长飞实验小区,替换后的结果如下:
1. 已经有相当多的厂商加入到FTTH系统设备的研发和生产领域,参加FTTH系统设备长飞实验小区的企业达到十多个,除了国外一流通信企业,国内的通信企业设备也扮演了更要角色。
2. 各标准设备,整体情况都较好,整体功能稳定、完善,稳定性也较好,大部分业务的兼容性也较好,容量的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较高标准。
3. EPON网络技术试验,通过数套国产设备的测试,表明目前的设备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功能和业务,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4. 长飞实验小区的主要目的达到,已经验证了FTTH技术和产品的成熟性、组网能力和业务能力,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这一实验小区的完成,证明了FTTH技术不成熟的说法已经渐行渐远。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是FTTH业务的完善。
5. 烽火、飞鸿等中国企业不但用自主开发的设备参与了测试,而且表现良好,充分证明中国企业可以在FTTH市场一争高下。可以说,在通信领域,中国企业在一步步走出一块新的天地,用实力在证明自己。
如此替换之后,我们能不能说FTTH在中国也向前跨了一大步呢?其实,笔者一直觉得,3G应该是一种移动通信领域的宽带技术,一种移动通信领域的3网融合技术。既然是宽带和3网融合技术,其面临的问题就应该是一样的。比如内容提供的不足,业务模式的缺乏,比如政策的限制。难道3G手机上看电视广电总局就会没有意见?3G的手机业务就不需要考虑社会公益吗?有线的宽带还没有充分的发展,无线的宽带难道能充分发展起来吗?如果说3G的各种技术,商业模式接近成熟,那么FTTH同样可以这么说。特别是FTTH已经有在日本的成功发展经验。
北京通信展期间传来消息,联通升级到3G只需要十几分钟,果真如此,我们还炒来炒去的要建3G做什么?果真如此,难道我们能相信,牌照一发,就有成千上万的资金立刻投入到3G建设中。笔者深感怀疑。除了那些急于想从移动业务赚块钱的运营商,谁会真的对3G有兴趣。
关键字: FTTH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