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通信的水有多深?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12-01 11:38:3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2004,承蒙上海朋友的热情款待,连吃了几顿大餐。吃饭是辅,聊天才是主要的。此次来上海,主要就是想了解一下上海光通信业的近况。很久没有来上海,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风采更加迷人。不过房价似乎也更高了。
上海发展光通信产业的优势:翔光的销售老总刘杰对上海发展FTTH的前景特别看好。一方面FTTH是翔光既定的产品策略。另一方面也是上海自身的条件优越。上海是国家三网合一的试点城市,尽管这个试点进展不大。上海居民的消费能力国内首屈一指。上海的新楼盘之多,价格之高全国首屈一指。大上海地区FTTH产业配套完整。上海政府十分强势。 
上海目前光通信产业中的问题:霍普的徐总则提出了几个现阶段对上海光通信产业发展不利的问题。高昂的房价限制了外地技术人员和工人到上海工作的可能性。徐家汇周边的房价现在竟然达到了15000元/平方米。恐怕我们这个行业一般的技术或者管理人员都无力承担这个价格。上海的众多光通信企业中比较突出的少,无声无息的占多数。想想我们所熟悉的上海光通信企业能有几家。在规模上深圳企业的优势也要明显一些。上海缺乏有源器件领域有影响力的企业,大亚现在面临传闻的包围,华敏只在多模有优势。上海的光通信企业整合不够,政府优惠政策在光通信领域也不多。还有就是上海本地人为主的企业中不太容易养成加班的风气,一下班就找不到人或者邻近下班的时候就无法办事的现象很普遍。
无源器件领域市场形势好于有源:无论是上诠,博创还是翔光,霍普,还有昨天提到的几家公司最近的生意都很好。出口订单占了大多数。非通信领域或者非电信运营商通信领域的无源器件需求都在增长。有的公司竟然出现了天天都要2班轮流还赶不过来的局面。厂商之间互相配合生产的合作也在增多。但是,在有源器件领域,几家驻沪外地光模块公司办事处的代表都反映生意依然艰难。上海的设备公司阿尔卡特,光桥采购依然有限,光收发器公司也没有突出的。但是上海好在受二手模块冲击比较小。代理台湾前源产品的联凌公司童先生表示如果单纯靠光模块的生意,他们的公司很难坚持。他们现在把目标放在CWDM光模块上,在普通模块领域他也表示华工正元等国内公司优势仍然比较明显。
博创的挖脚:新成立的上海博创公司目前的生意非常好。他们的招聘也对上海各家无源器件公司构成了威胁。很多企业的老总都提到了有技术人员跳槽到博创。原因是他们给出的待遇非常好。但是也有人质疑到时候是否全部兑现。有人指出博创招人的架势很像当年光通信全盛时的样子。
光桥的发展之路:作为上海光传输设备企业的代言人,光桥科技吸引了几乎所有器件供应商的注意力。光桥科技目前正全力落实同国外某知名公司的贴牌生产合同。在残酷的国内市场竞争压力下,很多朋友相信这样的代工策略对光桥的发展意义重大。祝他们走好。
水下的公司:上海光通信业拥有的潜水状态的公司之多可能让人吃惊。每次整理采购指南的时候,总是发现上海有很多公司从来都听不到声音,但是电话打过去的时候他们的确还在。这次我们就碰到一个潜水公司永鼎光电子。他们的主打产品光纤陀螺不用再拖很久就可以正式发售了。
初冬的上海这几天阳光明媚。和我同来的同事迷上了这座城市。
关键字: 上海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上海光通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