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为什么很少并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2-15 23:33:3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5/2005,很难想象Verizon对MCI的并购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SBC收购AT&T从传言到最后落实几乎有几个月的时间,而Verizon对MCI的并购从传言到事实不超过几个星期。现在新的关于朗讯摩托罗拉并购的传言到现实又需要多久呢?这些天美国电信业其实还有另外一起不为人所留意的并购案,Tut系统公司对CopperMoutain的收购,仅仅几个月前Tut还收购了另外一家设备制造商Cosine公司。每天翻译世界电信业的新闻,那些最惹人注目的总是并购案。美国电信业频发并购案,相对应的是中国的电信业并购案少之又少,甚至在以中国人为主的美国公司里并购案也不是很多,或者其中有不少不成功的。这不是前不久Oplink对光红建圣的收购就以失败告终。中国企业并购案因为什么这样少呢,当然要除了组织安排的并购案。
编辑还记得多年前编辑所在的公司几乎完成一次合并,但是不到一个月后又悄悄分家。编辑不敢在这篇短文里对这个问题给出什么解释,只是想引起这样一个问题,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问题。企业间的并购成功,改变的不仅仅是企业本身,往往是整个行业。企业间的并购很多时候也是市场成熟与否的标志。我们中国企业间缺少并购,不仅仅是文化上的原因,更多的是我们的市场不成熟,企业不成熟。这种不成熟体现在企业缺乏特点,互补性少,雷同性多,体现在企业财务不透明,体现在企业消化合并带来的裁员能力差,体现在企业间缺少信任等等。
雄鸡报晓,鸡年对于我们东方人有着特别的意义。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是要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也要提高中国企业间的竞争层次。我们不要总是看到价格战,我们要看到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出现在中国企业身上。我们不要看到假冒伪劣,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象华为一样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我们不要看到拖款,不要看到挖角,不要看到无所作为,我们渴望看到更多有责任感的企业。
关键字: 并购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