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中的波士顿,渥太华高科技产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4-04 09:03:3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3/2005,波士顿是世界著名的学府哈佛,麻省理工的所在地,也是美国仅次于硅谷的第二高科技重镇,拥有Sycamore等众多的光通信公司。渥太华是加拿大首都,也是加拿大的高科技重镇,拥有北电研发中心等众多顶尖高科技企业,泡沫时期一度有10万名高科技业者云集于此。
波士顿的高科技公司多在当地一条主要公路的两侧。硅谷很多知名的高科技公司都在波士顿设有庞大的研发中心。波士顿能成为高科技重镇当然和当地的教育资源分不开。在IGI电信咨询公司Hui Pan博士的热情引导下,编辑参观了著名的哈佛和麻省理工大学校园。这两所著名学府的校园都在城区中央,哈佛还有一些古色古香的味道,麻省理工则现代的很,而且完全融合到城区中,只有科研大楼内的招贴画,形形色色的穿来穿去的知识分子模样的人能提醒我们这里是一所大学,而且是世界知名的大学。走马观花,能留下印象的地方并不多。Pan 博士告诉编辑别看哈佛的图书馆表面不大,但是地下却拥有庞大的图书库和传送系统,波士顿各地的图书馆藏书都可以很快借调过来。曾经在麻省理工经济学院的图书馆自修的Pan 博士还介绍这里和其他大学的图书馆不太一样的地方是一到考试时候,图书馆经常开放到深夜,方便学生自习。而编辑还听说过一个关于麻省理工的学风的故事。一位在国内以发表文章数量多出名的博士到了麻省之后屡次想发表文章都被导师打回。后来一次导师实在忍不住对这位博士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发表那些用处不大的文章呢,为什么不能多用点心思做实验呢?走在波士顿街头,感觉最深的是这里的文化气息,这里的确是一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Pan 博士告诉编辑,现在波士顿地区的高科技产业已经好转了很多,特别是生物和软件领域的企业表现更好,曾经在泡沫期丢掉工作的很多身边的朋友都找到了新的工作,人们重新开始忙了起来。但是Pan博士也告诉编辑,光通信领域仍然不太乐观。
泡沫时期光通信产业高度繁荣的渥太华地区现今的情况则似乎没有美国那么好。Metrophotonics公司的王一民博士说过去的10万多人现在连1万可能都没有了。过去的那些朋友不是回国,就是去美国找工作了。现如今高科技产业里面最好的依旧是软件业,新出来的工作机会决大多是是需要软件人才。渥太华地区高科技产业的龙头北电网络现在的情况也很一般,特别是北电的光网络部已经很久没有开发新产品。很多还在北电光网络工作的朋友也都感到前途不明朗。在美加边境过境的时候,编辑还巧遇一位曾经在北电光网络工作的中国工程师正申请去美国工作的签证。王一民博士还告诉编辑,在渥太华做光通信的现在境况比较好的,除了他们公司,再有就是从事ROADM的有阿尔卡特背景的Tropical公司以及和北电关系密切的JDSU等公司了。而JDSU原来渥太华的那部分现在也已经大部分被迁往美国或者中国。
在波士顿的时候,听Pan 博士介绍Verizon将在年内在波士顿13个城镇展开FTTH建设。Pan博士说到时候他一定会先去感受一下。对于全世界的光通信人来说,光通信产业的复苏正有赖于我们的这种信念和坚持。
关键字: 波士顿 渥太华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波士顿 渥太华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