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卫生教授谈国家高性能宽带信息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8-04 11:15:4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4/2005,在上海期间,编辑拜访了国家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总体专家组成员之一的上海交大胡卫生教授。
被称为“3Tnet”的国家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总投资接近2亿人民币,是863计划专项研究课题,也是国家十五计划专项课题。所谓3T,也就是太比特传输,太比特交换,太比特路由的简称。具体来说其技术目标为突破关键技术屏障,自主研制Tbps级的光传输系统、自动交换传送网络、IPv4/v6双栈路由器等核心节点设备,研究开发相应的网络支撑环境;其网络目标为用Tbps级节点设备、网络支撑环境和相关业务资源促进地方政府和运营公司,建立一个实用化的、可管理、可运营的广域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其应用目标为从宽带流媒体和互动多媒体业务开始,发展多种音视频服务,面向多种增值业务,推进示范区域信息一体化进程。
该项目不仅投资巨大,更集中了中国电信,网通,广电等网络运营商,华为,中兴,烽火,港湾等设备厂商,清华,上海交大,北邮,北京大学等名牌高校,实在可以称得上我国通信领域当今第一科研计划。
胡卫生教授是邬江兴院士领导的3Tnet 5人专家组成员之一。他具体负责该计划的光交换部分。他介绍说3Tnet的光传输部分包括了上海—杭州的基于40Gbps的Tbps密集波分复用(DWDM)光传输系统,而光交换部门重点就是ASON网络。和国外领先厂商的ASON设备相比,胡教授说他们的ASON设备在某些领域已经超过了国外那些大厂的水平。而在3Tnet的接入网部分,重点则是支持IPTV业务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FTTH也可以看成3Tnet计划的一部分。胡教授介绍说目前3Tnet计划已经基本完成了方案规划和设备攻关阶段,下一步就是要建设长三角的宽带示范网。上海市政府2004年启动了eShanghai重大研究计划,这一计划的重点之一就是全力推动3Tnet走向实际应用,而具体的计划则包括了在在闸北区开展IPTV业务等试验。
胡卫生,武汉人,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先进光通信系统与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胡卫生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全光通信试验网”,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空白。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异构自动交换光网络试验平台,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异构环境的自动交换光网系统,并在顶级国际光通信会议上(ECOC2003)做特邀报告。参加“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重大工程总体组,负责光网和统一网管工作,获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他还担任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同时参加长三角高性能宽带信息网专项计划。
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在武汉冶金科技大学做了四年的老师,1994年考入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其间获得了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一等奖。毕业后,他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后流动站做研究,后留校任教。
胡卫生还获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上海交大十佳青年才俊等称号。
关键字: 胡卫生 3TNe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胡卫生 3TNet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