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alira看中国FTTH发展的几个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8-22 08:14:2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2/2005,不久前我们在上海对Salira公司进行了专访。在公众视线中沉寂许久的Salira公司这次主动接受采访,应该是看好中国现阶段的FTTH发展。随后的一个星期,我们在上海也对上海电信研究院,杭州市政府信息办以及几家和FTTH相关的公司进行了访问,得到了一些有意义的话题。
FTTH还是FTTB
这个问题应该是现阶段设备厂商最关心的问题,关系到他们现在的生存问题。Salira公司把自己的现阶段定位在FTTB阶段,把MSTP接入等技术看看成自己现阶段主要竞争对手。他们认为GEPON技术在此领域优势十分明显,这个市场也比较成熟,越来越多的运营商也开始转变对PON技术的认识。UTStarcom的陈晓峰本来被大家认为是MSTP接入的坚定拥趸,不过他对编辑也表示了对GEPON技术在FTTB领域的看好,而且更从价格上找出了优势。不过他认为问题在于PON这种方式效率太高,设备厂商销售一个FTTB PON网络的收入十分有限,不做FTTH,PON设备厂商还是不会有大发展。润欣则表示他们现有从FTTH到FTTv(村)的6种解决方案,他们不会只瞄着一个市场。
电信运营商的态度
Salira拥有现阶段中国最多的运营商FTTx设备开通客户,他们和其他厂商一样对最近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PON设备测试都感到欢欣鼓舞。电信的结果已经出来,网通的测试结果很快也会出来。主导运营商的测试让大家都看到了希望。不过,中国电信讲得很明白,这次测试他们只为了技术摸底,不做设备选型的依据。现阶段中国的主导运营商仍不会大规模进行FTTx建设。不过上海电信研究院的王博士给了编辑更多的信心。他指出现阶段上海的IPTV试验发现有部分线路用DSL技术来解决无法支持IPTV所需要的3M带宽,FTTx设备应该有很大的应用前景。下个月,上海电信主导的两个FTTH实验小区就即将开通。不管怎么说,电信运营商们都已经看到了FTTH是希望,现实问题只是路应该怎么走。对设备商来说,现在不在运营商那里挂个号,未来也许就没有希望。
现在的FTTH实验小区的价值
包括Salira在内的许多设备厂商都已经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机构配合建设了数个FTTx的实验小区。这些小区对于今后的示范意义到底有多大呢?在访问中,很多人提出了自己的担心。一种观点就是FTTH的成熟取决于相应业务的发展,而业务的发展则需要一定规模用户的铺垫,现在的实验小区规模都太小,演示意义大于试验意义,同时现有的网络的运营部门也都没有什么经验。这个问题倒是值得大家关注,如果实验小区做不出应该的实验意义,那么我们前一阶段的努力就可能夭折。
FTTH在中国肯定是越来越热了,如何把这种热度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这个是我们大家都在关心的问题。对Salira的采访,为我们寻找答案提供了一个方向。
关键字: Salira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