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行业发展FTTH的可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2-24 00:57:2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4/2006,GEPON设备领先供应商Alloptic 日前宣布其设备成功应用在淄博有线电视网中。淄博广电副局长刘光平表示Alloptic的GEPON设备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可靠的多用途平台,不仅为现在的IPTV,HDTV等应用提供了足够的带宽,也为将来更多的增值业务提供了可能。Alloptics也表示他们的设备非常适合于有线电视运营商。
看到这条新闻后,编辑向淄博方面进行了了解。淄博方面介绍说他们采用Alloptic的设备是在2005年,数量不多,主要是针对光纤到楼头的应用。由于价格问题,淄博方面暂时还没有进一步大规模部署的计划。华为等国内公司目前正在和淄博广电方面做进一步的接触。
广电系统采用PON的设备,淄博不是第一家。去年的镇江恒美家园,起主导作用的也是地方广电。今天的中国,广电和电信在争夺未来电视业务的主导权。PON网络和FTTH对于广电系统有什么意义呢?
国外的发展经验表明,在FTTH发展的早期,地方政府往往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在我国,各地的信息产业厅内部,广电和电信两个阵营之间的矛盾仍然很多。相比而言,广电往往和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地方的广电局可以不听广电总局的,但是一定会听地方政府的安排。广电发展FTTH,还可以充分调动竞争性本地运营商的积极性。扬州,杭州等地方信息港的例子都说明了这种模式的可行。如果借鉴国外政府主导的FTTH发展模式,广电系统在现阶段的中国还是大有作为的。
技术上,现有的HFC网络的光纤深入结构可以比较方便地改成PON网络,广电系统也有RF服务的丰富经验。业务上,FTTH最需要的视频业务,广电发展起来没有任何政策和内容上的障碍。政策面,广电完全可以利用争取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用户方面,广电已经有大量的有线电视用户和基本完善的接入网。相比而言,广电系统更缺乏的是变革的意愿,长远的战略,再有就是资金和技术储备。
电信发展IPTV,已经箭在弦上,对于广电而言,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应对电信的竞争。
关键字: 广电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