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乐平的电信技术发展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8-02 06:23:1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2006,中国电信总工韦乐平先生最新在哈尔滨中国信息港论坛上的发言值得所有中国电信业人士认真学习。韦总这次发言的题目是电信网络的融合,分八个内容。一个是电信业的过去和未来,一个是P2P的冲击和网络中立的争论,还有三网融合的内涵和切入点,电信网自身的全方位、多层面融合,IMS与软交换,IMS与FMC的关系,内容为王还是连接为王?融合与转型,融合与电信改革。这些内容有些是韦总以往曾经阐述过的,也有内容是我们第一次看到韦总公开阐述。尽管韦总表示发言仅是个人意见,但是我们还是认为韦总的这个发言对于中国电信业未来几年的技术发展有着很强的指导性。为了方便大家,也为了整理自己的思路,下面我不妨将我认为的韦总讲话的重点做一下梳理。

第一,对于未来电信业特征的描述。
  “最后电信业是什么特征,我相信这个过渡期主要是经历了动荡、重组、兼并、大浪淘沙后的电信业,话音业务变为一种互联网的应用,移动和宽带成为两大重心,全业务+全IP化是方向。网络将走向融合,网络的核心、边缘、控制、业务平台、移动和固定、窄带和宽带走向融合,三业趋向融合,包括市场、监管、商务模式,最终都有可能趋向融合。电信将成为一个稳定发展的微利服务行业。将来传统意义上的电信业将不复存在,将成立一个新的行业上的电信业,或者说得更广泛一点就是信息业。内容运营商将崛起,内容将成为这个产业链很重要的、主流的决定因素,而不是现在的这种边缘因素。”

第二,电信运营商面对互联网新应用冲击的苦恼和对策
    以P2P为例,韦总根据自己的调研指出了这种技术对中国电信网络的影响程度。韦总指出:“基于P2P的VoIP开始明显分流,每年分流的量是大于10个亿,业务没有保障,可用性、版权、安全、隐私,也没有商业模式,管控和支撑都没有,流量分布是不均匀的,都是全城乱跑。基本上P2P绝大部分的流量80%都在干线上,本地只占20%,非常不合理。监管困难,因为它去中心化,有信息安全、版权纠纷等一大批问题,到底怎么办,我琢磨了八个字,疏堵结合,为我所用,一方面对非法的能够想办法疏堵的还是要堵一堵,否则电信的投资都白投了,另一方面争取化害为利,为我们所用。”
  
第三,IPTV和移动视频是实现其三网融合的重要切入点
    对于三网融合在中国的障碍,韦总认为:“一个是监管体制上的障碍,目前我们国家还在分业经营和监管,部门本身的职责交叉不清,运营体制上的障碍,包括政企不分和网台不分,搅合在一块,也很难说得清。不同部门之间的利益诉求的冲突,不同商业模式之间的冲突,不同领域之间观念上的巨大差异,不同行业标准之间的不兼容,甚至缺乏共同的技术语言,之间的隔阂还是很深的。”可以看出,对于三网融合在中国的实现,韦总是非常期待的,他对个人在期间的无能为力也是非常痛心的。

第四,IMS和软交换,FMC
    韦总表示,经过过去一年的争论探讨,关于IMS和软交换的关系,“终于在今年3月份达成一致。下面我们把软交换跟IMS的定位是这样,软交换侧重提供PSTN相关业务及简单的SIP业务,而IMS侧重于宽带多媒体业务,这是目前的分界,不是针对未来的分界。软交换是初级阶段,IMS有可能成为目标架构,重叠网方式引入,以互通方式长期共存,长远看有可能IMS融合软交换。在中国这样的国情下,软交换是不可抗拒的,IMS还是一个长远的目标,我们一直在紧紧跟踪IMS,进行实验室的测试,在适当的时机按照我们的策略会应用,在目前的阶段主导的仍然是软交换。”
  关于FMC,韦总认为:“IMS是基于SIP,有可能成为FMC最终的解决方案,但是我们基于IMS的融合是新的NGN解决方案,不能基于现网,要等待TISPAN标准的完善,也就是说我们还要等两年,现在真正能干的就是FMC。今天FMC我们已经可以做,但是IMS还不适合大规模的应用。”
可以想象,当中国电信今年年底拿到移动业务牌照之后,他们很可能立刻进行FMC的工作。

第五,FTTH仍然要等到几年以后
    这个标题是我自己总结的。韦总在发言中认为:“融合的城域网的第二种平台就是DSLAM,是分组网架构,具有更强的宽带支持能力,更适合快速向宽带转型的场合,它的起点是xDSL,再加上PSTN、SS,xPAN,Wimax,再往下就是OLT,分组架构,宽带/分组支持能力,TDM为辅,遗憾的是它现在还不是主流技术,真正成为主流技术可能还得几年以后。”韦总在这里很清楚阐明了他在这方面的思路,这也一定将是中国电信在这方面的思路。

第六,融合与电信改革的关系。
    韦总说:“融合既是规模经济的自然需要,也是用户的需求,融合是对分业经营的行业架构的挑战,分业经营阻碍了业务的融合,妨碍了技术进步,也影响了产业的发展,这个瓶颈不打破,是影响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融合也需要对监管政策进行反思和调整。电信业务本身形成由3—4家实力基本相当的全业务寡头垄断和有效竞争是健康电信市场的合理取向和政府监管的现实选择,长远看,3+1的架构是比较好的。”
韦总这里提的高度是很高的,如果我们重温邓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讲话精神,我们应该明确中国应该怎么做。

  “路漫漫其修远兮,从技术、业务、产业等多个角度看,融合都将是电信业乃至信息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融合之路也将是漫长的,也许是永无止境的过程,需要耐心和长期不懈的努力。”这是韦总最后的总结。这段话让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加拿大CBC电视台播放的纽约时报制作的名为“China Rises”的电视片。片中对比了当代中国的佼佼者们和社会底层人们不同的生存状态。电视片中有这样一句旁白,对于中国的很多事情,佼佼者们也许可以等待,但是对于那些身处困境中的人们,他们一天都等不了了。
关键字: 韦乐平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