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看黑莓手机如何进入中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1-15 12:52:2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5/2007,蒙特利尔Concordia大学商学院从1月8日到13日举办国际MBA案例分析竞赛,包括厦门大学在内的36所大学的商学院参加了竞赛。魁北克的Laval大学最后赢得了冠军。
我旁听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的案例是黑莓手机技术的拥有者加拿大RIM公司应该如何进入中国?RIM公司关心的重点是是否应该进入中国市场?如何规避中国不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何解决中国政府要求开放黑莓手机保密技术的难题?如何解决融资问题?如何应对联通红莓的竞争?
获得冠军的Laval大学代表队用的是法语答辩,这影响了我对他们观点的理解。我注意到他们强调RIM应该采取和中国移动,中国政府合作的态度。为了进入中国市场,RIM有必要做出必要的让步。对于知识产权问题,RIM应该诉诸WTO层面来解决,应该相信中国政府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诚意。
蒙特利尔HEC商学院本来是我最看好的队。他们建议RIM在中国应该做长期打算,首先应该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合作研发技术来规避知识产权保护,开放保密技术等难题。把问题更多推给合作方中国移动。通过在中国有广泛联系的汇丰银行,他们可以就地解决开拓中国市场的融资问题。他们建议RIM应该尽快让中国市场收入占到其总收入的1/3以上,改变目前过分依赖美国市场的局面。
来自德国的另外一支代表队提出RIM应该不把最先进的技术给中国,这样就可以避免知识产权保护和加密技术开放的难题。他们还建议RIM在中国寻求OEM制造商以降低成本。
这次比赛的目的是让MBA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请来的评委都是加拿大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所有案例都是各企业的真实案例。因此从各参赛队提出的方案以及评委的选择,我们是可以看出不少东西来的。其中不少建议很可能真正为RIM公司未来所采用。
关键字: RI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