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收购Paktel的前景分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1-23 09:32:1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007,中国移动日前宣布以2.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巴基斯坦第五大移动运营商Paktel。这是中移动海外扩张战略的首次具体落实。国内媒体对中移动此举赞扬有加。

巴基斯坦目前拥有4850万移动用户,2006年增长率达到147%,新增用户率居于全球第三位,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巴基斯坦总共拥有6家移动运营商。Paktel目前是巴基斯坦唯一用户流失超过新增的移动运营商,截至去年12月底还有133万移动用户。

Paketl 1991年在巴基斯坦率先基于AMPS网络推出移动通信服务。投资方最初是英国大东电报Cable & Wireless,但是2000年10月大东电报将手中股份出售给Millicom。Millicom随后将网络从AMPS升级到TDMA。Paktel 2003年2月获得GSM900牌照,10月获得GSM1800业务许可,并随后宣布将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渣打银行等融资1.5亿美元进行网络升级。2004年4月,巴基斯坦通过竞标发放两张新的GSM业务许可,并表示将向已经拥有频谱的运营商收取牌照费用。Paktel随后在2004年8月起诉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当局PTA。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没有受理该起诉,但是Paktel和政府的关系却一直紧张起来。

2006年11月, Millicom宣布由于市场竞争严峻,同时与巴基斯坦电信监管当局无法就频率干扰问题达成一致,决定出售手中Paktel的股份。Millicom并表示如果出售不成功,他们将关闭该业务。在此背景下华尔街对Millicom成功出售Paktel业务表示了欢迎。华尔街分析师普遍将Paktel业务看作Millicom的一个包袱。

如果我们联系这些背景再来看中移动对Paktel的收购,或许我们无法立刻乐观起来。好的方面是由于中巴两国的良好关系,中移动入主Paktel,可能一举改变Paktel此前同政府的进展关系,中移动手中充裕的资金还可以实现Paktel网络的迅速升级。最重要的,巴基斯坦几周内将推出号码可转移政策,中移动将可以大展身手。

但是Paktel的弱势地位不是短时间可以改变的,长时间积累的矛盾也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摆在中移动面前的是真正的挑战。能否让Paktel重振声威,对于中移动未来的海外市场开拓将会十分重要。
关键字: 中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