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琎3G观点的思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2-02 09:42:5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2007,瑞士银行中国首席电信行业分析师王进琎最近对中国3G牌照发放和电信业重组的看法引起了我的兴趣。
王进琎的观点是相对保守的,也是相对平实客观的。她的工作是提醒股市投资者正确判断市场形势,因此相对保守比过分乐观是更有益于投资者的。
王进琎只是一个旁观者,而不是一个掌握电信政策的决策者。她的专业是MBA,不是电信技术专家。她要对其负责的是瑞士银行的客户而不是中国电信业的普通消费者。正是因为这样,我以为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她的有些题目是不太恰当的。换句话说我认为她对诸如迟发3G牌照是否有利于中国电信业,电信业的重组方案应该如何这样的问题的观点是不合适的。但是考虑到她的特殊位置和所能接触到的层面,听她谈这些问题的确能为我们透露不少信息。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会高级经济学家和独立IT顾问Charles H. Ferguson 在他2004年版的“宽带问题:对市场失败和政策困境的解剖”一书为我们阐述了美国宽带产业背后的各种影响因素。在他看来,现在的布什政府是倾向于大运营商的,美国政府主管电信业的各个相关机构如FCC, SEC,反垄断委员会等也都和这些大运营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机构的任职者在离任后往往会被各大公司高薪聘去当顾问。另一方面,这些人全部都是律师或者媒体背景,他们对高科技行业的发展的看法是有着自身的局限的。另一方面对美国政府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传媒,电影工业对于宽带产业的发展的态度也是模糊不清的。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布什政府出台了一个又一个有利于大运营商的政策,而2001年以来美国没有新成立一家新兴竞争性运营商CLEC。Ferguson进一步认为在这种格局下,光靠自身,美国的宽带产业格局要有大的变化是不可能的。政府必须出台更加高瞻远瞩的政策才可以,包括对1996年电信法案若干部分的修订。
回过头来看中国的电信业,在3G决策的问题上,背后所牵连的因素大概不比美国宽带产业背后的因素简单。电信业的观察者所能做到的大概就是保持耐心。而政府应该拿出更大的勇气和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去解决这一问题。
附:王进琎的个人简介
2005年4月加入UBS,此前在Goldman Sachs 香港工作。2001年到2004年,为中国国际投资公司CICC工作。主要工作领域都是中国电信业。1999年5月到2001年2月,她在亚特兰大Wachovia银行投资风险管理部工作。此前她是通用汽车投资管理部的投资专家。
王是亚特兰大Emory大学MBA毕业,方向是财经。她是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本科毕业。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