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乐平称不满意GPON测试表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4-19 08:04: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9/2007,综合新浪天极网报道,在正在举行的“中国宽带应用发展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表示,中国电信在去年进行了不同宽带接入技术的测试,其中,VDSL2和GPON是中国电信最看好的两种方式。“中国电信对VDSL2满腔热情,但是它和GPON一样都不争气,今年下半年中国电信将对VDSL2和GPON进行第二轮测试,希望结果能有所改观。”韦乐平说。
VDSL2在30M频率、1.5公里处对称速率可达到20Mbps,不过12M频率将主导市场,其理论值是在1公里处上下行速率分别为2.5/25Mbps。“但是在中国电信的测试中,25Mbps的速率达不到。”
韦乐平称在去年8月的测试中,VDSL2表现为设备传输功能不理想、不稳定;尚未实现VDSL2局端和远端的管理;尚不具备与ADSL2+的后向兼容;而且,不同芯片的局端和用户端设备不能互通。“希望这些都能在今年的测试中有所改观。”
而GPON下行带宽的理论值可以达到2.5Gbps。据韦乐平称,中国电信对GPON的测试也很不满意,并称2007年是GPON发展的关键。
韦乐平今天发言的重点应该是对中国电信带宽提供策略的介绍。他说,尽管长远看应提速到50-100M ,但2010年宽带速率升级到20-30M比较现实,但即便是后者,也比现在普遍使用的1M网速将提高二三十倍。他表示,未来宽带需求是市场驱动,因此,中国电信从源头上调查了接入带宽的需求。根据调查结果2010年左右,中国电信高端用户的需求包括以下方面:一个是HDTV,大概需要6-10M;第二是SDTV,大概4-6M;第三类就是视频通讯,大概需要1-2M的带宽;还有上网用户,现在多数还是1M,很多地方已经升级到2M,将来可能需要继续升级2-6M。这么多业务加一起,估计下行带宽2010年左右20-30M,这是非常重要一个数据,这个数据决定技术走向。韦乐平表示,这是经过科学调查的结果,应该比较可信的。长远来看,有人提出大概要50- 100M,理由是要考虑3路HDTV和其他高质量的业务,但我到现在为止想不出高于50M有什么东西,只能说其他的高质量业务,现在还在探讨当中。未来的发展虽然难以预料,可能刺激出新的应用。
应该说韦乐平针对宽带业务的态度一贯是非常现实的。在VDSL和GPON之间比较,如果可能,中国电信一定更倾向于VDSL。有意思的是韦乐平认可的2010年左右的带宽需求正好在VDSL现有带宽提供能力的上限范围,而且对于入户铜缆长度和品质都有较高的要求。韦乐平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电信77%现有电话用户的铜缆长度在3公里以内,可以开放2M业务速率;53%现有电话用户的铜缆长度在2公里以内,可以开放4M业务速率;在升级为ADSL2+后,支持4M业务速率的固网用户数可以提高到65%。
记得韦乐平曾经在以前的某个场合谈到他对中国电信EPON测试的结果比较满意,并称EPON技术已经成熟。综合考虑韦乐平的这些态度和思路,中国电信未来的宽带接入技术选择,看来还是很有点看头。
关键字: 中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