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韵洁为什么称DSL方向错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8-28 07:45: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7/2007,新浪科技讯 近日,2007中国固定网络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联通原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发表看法认为,国内光纤到户的布法偏保守,当年宽带接入搞DSL方向错误。
刘韵洁,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1943年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1968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邮电部数据通信研究所所长,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数据通信局局长,邮电部邮政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副总裁。现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教授级高工。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
刘院士称:“日本光纤到户的实施计划,我个人看法是应该引起国内的借鉴,国内光纤到户的布法,我个人看来有点偏慢,也偏保守。在当年中国电信讨论宽带接入是向ISDN还是向DSL发展的时候,少数的人说应该跳过ISDN向DSL,结果证明当时向DSL发展都错了,现在一门心思搞DSL,但它跟光纤这么大的速率差距,它究竟可以维持多少年?”
在中国,和很多事情一样,不在位的人说话总可以更大胆一些,更真实一些。刘院士的这个发言大概也属于这种情况。
如果我们对比韦乐平先生对待光纤到户的观点,我们也许要承认,中国电信坚持走DSL,适当结合PON技术的路线是符合中国电信当前的最大利益的。
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还是要为刘院士迟来的这个感慨而高兴。刘院士现在可以用更超然的位置看待问题,也就有了更大的前瞻性。他的这个总结说明FTTH是非常重要的。
刘院士举IMS的例子说明中国的运营商偏于保守。可是刘院士不会说为什么中国的运营商更愿意保守。无论IMS还是FTTH,需要的都不仅仅是技术问题的解决,而更是政策问题,战略问题层面地解决。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