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ON 市场前景引发激烈争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0-06 05:44: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3/2008, 比利时布鲁塞尔宽带世界论坛2008大会传来的消息,已经决定放弃GPON产品开发的诺基亚西门子在本次大会上再次表示不看好GPON产品的市场前景。
诺基压西门子公司首席技术官Stephan Scholz在会上表示VDSL2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可以和GPON的带宽特性媲美。在FTTH市场真正成熟的时候,GPON将成为一种过时的技术,取而代之的将是下一代的WDM-PON技术。他说:“我们不相信我们在GPON上的投入能够收回,我们已经看到GPON部署的延迟。目前的金融危机可能进一步延缓这一部署的过程。”Scholz同时引用最新发布的英国BSG公司的宽带市场报告称,FTTC+VDSL2网络在欧洲的部署成本只有GPON部署成本的20%。
诺基亚西门子称他们的VDSL2技术目前已经可以支持1公里内100Mpbs的带宽,足够应对短期内各种业务需求。
对于诺基亚西门子的这一观点,自然会引起GPON内外阵营的激烈辩论。支持GPON的人,例如阿尔卡特朗讯的首席技术官Marcus Weldon就说:“诺基亚西门子的观点在很多方面都是错的。Verizon通信基于GPON的三网合一业务进展良好,还有GPON对于新开发地区具有特别好处,连有线电视运营商都赞成这一点。”
中立一点的人士指出GPON目前的主要市场应用依然在北美,亚洲还是EPON的天下,欧洲则多是点对点网络。GPON能否在全球范围获得大规模部署现在还看不清楚。
在我们看来,GPON技术是得到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主流电信运营商的青睐的。日本率先部署EPON,更多是因为那个时候GPON还不成熟。而在欧洲,当前进行FTTH部署的多半不是主流运营商。Verizon作为第一个决定大规模部署GPON的运营商,做出这个决定是有着他们充足的理由的。FTTC+VDSL的方式虽然相对成本低,但是其潜在的可靠性问题也不小。姑且不说诺基亚西门子所说的用VDSL2支持100Mbps能否实现,即便真正实现,其对于实际线路的要求恐怕也要很高,并一定能够大规模适用。而作为GPON替代技术的WDM PON现在看起来离规模化尚早。
真正能决定GPON能否具有生命力的还是其成本。能获得大规模应用的技术不一定是最好最先进的技术,而应该是最可靠,最方便利用,成本上最有优势的技术。诺基亚西门子能否笑到最后要看GPON厂商们能否持续降低他们的成本,因为在可靠性和可利用性两个方面GPON都不是问题。
关键字: G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