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轮到珠三角的制造业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0-20 23:40:3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0/2008, 席卷世界的金融风暴现在终于冲击到中国,冲击到珠三角的制造业了。这个周末的中文报纸,报道最多的是内容之一就是珠三角的倒闭潮,讨薪潮。先是香港有62年历史的电器行泰林宣布倒闭,然后是香港上市公司百灵达和合俊玩具倒闭,导致东莞樟木头的近6000名工人失业。接下来在深圳的月亮湾还发生了一起东莞物流公司老板到深圳收数导致的警民冲突。早几天,还看到号称世界最大的圣诞树制造商的深圳某公司破产倒闭,还有就是最近的广交会生意惨淡。
所有这一切,背后的理由都很容易扯上当前的世界金融风暴。当然中国内地投资环境的劣化也是重要的诱因。香港记者们没有直接说出来的这个环境劣化的因素之一就是中国大陆新的劳动保护法。
在网上看到郎咸平教授在烟台的一次演讲内容。他在那场演讲中为中国的经济景气,尤其是为中国的制造业鸣起警钟。他说金融危机导致欧美消费力下降,背后直接冲击的就是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
梁振英先生在香港明报的文章,指出欧美消费者长期以来的奢侈浪费习惯是世界金融危机背后的最深层原因。不改变这个坏习惯,世界金融秩序很难有根本的好转。他在文章中希望香港和中国的新贵,富人们不要过早染上消费恶习,须知从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这是千古颠扑不破的真理。
不管大师们如何分析,受到最直接影响的还是那些因此失去工作的普通人。我们的政府,企业家,准备如何应对可能到来的更大的倒闭潮,失业潮,可能将是下一个阶段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我们这个行业,刚刚过去的光博会,我们听到的还是一片歌舞升平,只有生产不够的担忧,没有订单不足的忧虑。虽然欠钱不给的依然很多,但是供应商们也没有特别担心。我们上一篇文章里写道美国电信业的大老们说无论经济危机如何严重,老百姓打手机,上网的习惯总是不会受到太大冲击,电信业当可无虞。电信业真的能逃过这一劫吗?
奉劝各位,还是早作打算。在上一次的光通信的冬天中挺过来而且发展壮大的,都是那些有自己独特的地方的企业,要不靠技术,要不靠渠道,要不靠独到的眼光。现在正是未雨绸缪的时候。
关键字: 金融风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金融风暴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