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营商不能逃避宽带化的责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0-22 21:50: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2/2008, 时值电信展开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宽带化促进业务融合,宽带化战略不是运营商的任务,国家需要有政策支持宽带化发展。 
邬贺铨指出,中国网民平均接入速度不到2KB,在韩国是40多兆,香港是20多KB,中国大部分网民跟韩国、日本比起来差距很大,中国的宽带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邬贺铨同时认为,宽带化的重要业务是视频。中国目前由于体制问题限制了IPTV的发展。 
我们赞赏邬院士的这一说法。他指出了中国当前宽带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没有视频业务的放开,就无法促进真正的宽带发展。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实践中,国家政策都在宽带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国家尤其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邬院士的这一说法其实也并非新鲜的说法。电信运营商的高层们在不同的场合已经多次阐述了这样的观点。他们呼吁政府放开视频业务的管制,准许电信运营商自由发展视频业务。在这方面他们遇到的最大阻力来自中国的广电部门。广电不愿意别人来抢他们的饭碗。他们竭尽全力阻止电信开展视频业务。
如果我们站在广电的立场上,我们也许能够理解他们一些。毕竟他们也没有获得自由发展语音业务的权利,他们的宽带业务的瓶颈还牢牢把握在电信部门手里。他们和电信的竞争是严重不对等的。
从正反两个方面去看,我们才能看到问题的关键。问题不仅仅在于向电信开放视频业务,而更在于建立一个公平的电信竞争环境。这当然是政府的责任,但是作为国家所有的各大电信运营商,他们也理所应当配合国家,甚至走在国家政策的前面。这才是纳税人希望他们扮演的角色。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