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需要新的刺激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2-17 12:39: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6/2008, 和老朋友聊天,大家都觉得现在的光通信业缺乏亮点。做学问的找不到新方向,做产品的找不到新产品。
严格说,这只是我们的感觉。100Gbps传输,光集成还是我们的方向。这几天Source Photonics不还接连发布两款新的SFP+模块。
但是我们这种感觉还是越来越强烈。一方面在光电子的其他领域,太阳能,新型显示,LED照明等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另一方面在我们自己这个领域,我们能做的工作似乎越来越少。那些高端的东西,远非一般人,一般的学校,一般的企业所能做的。这个行业于是越来越陷入一种沉寂。沉寂到连新闻都越来越少了。
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任何一项技术的崛起都有其基础和特定的条件。液晶显示器技术在成为主流显示器技术之前曾经有几十年的酝酿时期。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兴旺如果不是因为世界对新能源的需求如此殷切,也不会有今天的发达。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至今超不过10%。对于LED照明,同样蓝光LED曾经长期无法制造出来。这些技术在本人念书的10年之前,仍然都属于技术尚不成熟,成本降不下来的境地,今天都成了主流。
今天的光通信业处在一个技术发展的沉寂周期中。我们在等待光集成技术的成熟,我们在等待新型材料的出现,我们在等待更便宜的激光器的出现,我们在等待光纤进入家庭。历史上,光纤通信对于现代通信的最大贡献就在于根本上解决了干线传输问题。下一步光纤通信要解决的带宽的进家问题。与干线传输不同的,接入网的问题要涉及更多政策博弈,因此更加艰难。
日经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厂家最新开发的电子纸技术。对于光通信产业来说,我们有好久没有这样的令人振奋的新技术了。或许,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毕竟所有这些技术都对我们有着正面的促进。
关键字: 光纤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