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飞博创到索尔思光电:变与不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08 16:28:30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8/2009, 承蒙索尔思光电(Source Photonics)的邀请,笔者上个月(15日)走访了该公司成都研发和生产中心。相比于飞博创的声名显赫,公司合并和改名后的索尔思光电显然低调了不少。在合并和改名后,这家公司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是笔者在参观过程中反复询问的一个问题。
    有些变化是明显的,比如三年前他们还在成都软件园,这一次则搬到了英特尔成都工厂所在的高新西区。这里的工业区楼房都不高,看起来更像美国硅谷的厂房。索尔思本来在这个工业区拥有两栋楼,最近又添加了一栋楼,厂区面积可以扩大14000平方米以上,三栋楼都带有鲜明的公司标识。这扩大的厂房面积完全用于光模块的生产,目标是1M模块的产能。再比如,高层人事上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动。原来为行业所熟识的一些该公司中高层经理在合并后先后离开。目前主管索尔思光电中国区生产开发的是曾经在光联工作的李伟明,他要算我们这个行业的资深职业经理人。再有就是在公司内部的老外明显多了起来。笔者就看到一位正在这里工作的外籍工程师。
    不过也有一些从飞博创时代一贯传承下来的东西,比如这个公司温馨的工作风格。在每栋楼的前厅都有专门的雨伞借给员工使用。在办公区许多鲜红的中国结布置在四墙。公司上下仍然都以名字而不是职务直接相称。接待笔者的卢勇博士说,合并以来除了高层一些人事变动,中低层的人事实际非常稳定。开发方面以前不少流失到外公司的人员甚至还有回流回来的。
    卢勇博士还用PPT文件为笔者详细介绍了索尔思光电自从公司合并以来的一些进展。根据这份介绍,今天的索尔思光电在中国大陆,台湾,美国都有机构派出。除了美国总部和原来飞博创的销售办事处,在台湾新竹设有从事芯片设计和组件开发等为主的研发中心。在大陆深圳设有Transponder和OSA产品的研发中心,而成都中心则主要负责光模块制造和开发。在卢勇博士秀给笔者所看的PPT中,索尔思光电在台湾新竹拥有完备的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和探测器芯片的开发生产设备,还拥有7名博士级研发人员。这里如今是索尔思重要的芯片开发中心,可以开发生产DFB和APD等各类芯片。合并之后,台湾Luminent原来的不少生产开发人员也都转到成都。如今在索尔思的模块研发部门也拥有10名以上的博士。另外在OSA开发部门则拥有6名博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曾指出,与索尔思光电超强的研发能力相应的不但是这一空前的博士阵容,还有一大群干劲十足的年轻技术工程师,共同发挥了技术钻研和产品创新的优势。卢勇博士指出他们已经在全球率先推出了SFP+规格的10G EPON模块。而在PON模块领域,索尔思光电不仅在GPON模块领域拥有最大市场份额,在EPON模块领域也保持40%-50%的市场份额。他们更独家开发出支持以太网功能的GEPON模块,可以直接应用到以太网交换机上,简化PON网络的拓扑结构。在更高端的40G模块他们也正在开发CFP规格的10GX4产品。
    索尔思光电在合并后已经完成全球性整合,扩大了在成都的生产,研究基地,并在全公司导入了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合并后,其光模块产品销量的增长没有出现停滞,而是一直保持相对均匀的增长率,数据模块和电信模块都保持了同样的增长势头。从飞博创到索尔思光电,公司正在加速前进。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