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面对PLC的狂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15 08:40:4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5/2009,除了狂热,笔者还没能找到更贴切的词语来形容目前国内的PLC市场,在这片躁动的叫嚣声中,有多少人还能保持清醒?
 
橄榄枝还是干扰棒
    中国电信启动了全集团分光器集中采购工作,而且一边倒的全是PLC,紧接着又是联通的PLC招标,有行业人士表示,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对PLC的独爱,使得国内PLC市场规模将超过30亿元。运营商抛出了橄榄枝,我们的器件厂商又怎么能抵制住如此巨大的诱惑,不纵身跃入。笔者认为,运营商的招标行为对器件企业具有市场导向作用,但是,采购量大不一定是在活跃我们的市场,也不完全是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如果运营商的一边倒似的采购PLC不能算是不足,那招标过程中过份强调价格是否存在问题?以中国电信的6万只PLC招标为例,招标所采用的综合评估法中,按照价格50%、技术35%、服务5%、商务10%的比例进行,器件商为了中标,除了压自己价格,基本上没有别的方法,也就是说,运营商给早已存在的价格战加火加油。产品可靠性被忽略也是一个重要的警告信号,只要及格的产品就能通过中国电信的检测,但这样的产品能用多久呢?三年?五年?高品质一直是国内器件生产的薄弱环节之一,遗憾的是,这些招标行为并没有把我们的企业引入正途,在技术生产链上花费心思的公司却无缘这次的招标会。
 
幕后的大赢家
    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内的PLC厂商已经遍地开花,从原来的不到10家公司,到现在超过30家。就在各个PLC公司大肆鼓吹企业的产能有多少时候,又有多少企业能站出来说,我们赚到多少钱呢?现在价格战已成骑虎难下之势,谁还能笑到最后呢?
    基于PLC技术的光器件生产链可分为三个主要环节:PLC芯片、光纤阵列和器件封装,国内厂家基本上都集中在封装环节,而从成本的角度看,一个PLC光分路器中40%的成本来自芯片,40%成本来自FA光纤阵列,20%来自封装等其他部分,封装的成本较低,而且差异化并不明显,其中的关键技术有两个:高精度的PLC自动对准系统和高可靠性的胶水,企业差别主要在于对准系统设备是手动还是全自动,涉及到技术工艺,要真正的高标准做好封装,其实也并不容易。前期具有积累的企业,封装工艺已经十分成熟,而且客户也较为稳定,现在行业内的生存内耗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到这些公司,市场规模越大,优胜劣汰的残酷程度也会更深,反而对他们越有利。
    进一步分析,国内整个PLC市场的雄起,真正的得益者并不是我们,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已经很明显,我们没有芯片,光纤阵列的还处在逐步向国内转移的过程中,我们还没有摆脱对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依赖,一旦芯片市场供不应求,规模化生产就会受到限制,到时候,谁能买到芯片,谁就有市场,芯片的价格自然跟着水涨船高,我们的PLC厂商还能有多少利润可图?以价格战作为市场扩张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说是直接有效的,另一方面,它也将企业逼上了一个死角。

另一番景象
    PLC技术是FBT(单模光纤宽带耦合器)技术无法比拟的,但是,基于FBT技术的光分路器仍有生存空间,比如在一些体积和光波长不是很敏感的应用场合,特别是分路少的情况下,选用拉锥式光分路器比较实惠,如独立的数据传输选用1310nm拉锥式分路器,电视视频网络可选择1550nm的拉锥式分路器。目前国内的大多数应有的分路数都在32路以下,耦合器厂商,特别是市场集中在16路以下厂商,市场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只是无法在运营商招标中分得一羹。FBT将跟PLC共存,至少在PLC市场还没有发展成熟之前,FBT所承接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也有PLC厂商选择了封装的同时,开发光纤阵列FA产品,从而进一步减少成本,例如无锡爱沃富自己制作FA/V型槽来组装PLC,还有上海的美弗信也在建立自己的FA生产线,以平衡自动封装系统设备所带来的高成本。这些企业逐步在垂直整合PLC产品,相信不用多久,PLC厂商的差异化会更加明显,市场会变得更加明朗。
关键字: PL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