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中美直达海缆这次应该立了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18 12:28: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7/2009, 印象中这已经是近年来第三次还是第四次出现中国大陆和北美之间的海缆中断导致互联网联系困难了。不过这一次的问题似乎没有以往严重,以身在北美的笔者自己的感受,虽然上国内的网站变慢,但还是可以接受,没有像以往有一两天那样完全不能访问国内网站。
从我们看到的情况来看,这一次海缆中断还是由于台湾东南部的海底地震以及“莫拉克”台风引发海底土石流的影响。受损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根据中国电信的新闻稿,8月9日以来,在台湾东南部海域9条国际海底光缆系统相继发生中断,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使用的APCN2(亚太2号)、SMW3(亚欧海缆), FNAL/RNAL, 中美海缆CNUC等5条海底光缆。这些海底光缆分别通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等方向,部分通达这些地区的国际通信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但是这次海缆事故中有一个亮点值得一提,那就是北京奥运前投入使用的中美直达海缆TPE。TPE海缆由当时的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还有台湾中华电信,韩国电信,美国Verizon电信以及后来的NTT, AT&T投资5亿美元联手建设,总长度17700公里,设计容量5.12Tbps,已经在2008年9月全部投入使用。TPE海缆是不经过第三国或地区直接连接中美的第一条海缆,在中国大陆的登陆点是上海和青岛,在美国是俄勒冈。由于避开了台湾东南部这个地震频发的地方,以及采用其他先进的技术,TPE海缆号称可以不怕地震的破坏。这一次海缆中断事故中唯一没有听说中断的也是这条TPE海缆。中华电信在发送海缆终端后第一个想到要利用进行路由调配的也是这条TPE海缆。
这次关于海缆中断的新闻中普遍提到当前中国大陆对外的海缆联系主要是FNAL(印度人控制的Flag电信的北亚环路海缆,仅连接香港,台湾),RNAL (Reach北亚环路,Flag电信也有控制权,仅连接香港,台湾)SEA-ME-WE3(印度Tata电信控制的东南亚中东西欧海缆)和亚太二号(APCN2,中国电信和联通有参与建设,在上海和汕头有登陆点),中美海缆(CUCN,在上海和汕头有登陆点)。新闻中没有提到的在中国上海有登陆的C2C海缆系统也在这次受损之列。
地震屡次造成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对外通信联络的中断,电信业的有识之士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最近网上有文章评论说中国对印度有一定的军事地理优势,因为印度东北连接印度大陆和西孟加拉之间的狭窄通道很容易在战争情况下被中国切断。可是当我们看看中国周围的海缆的时候,就知道印度人实际上对中国有绝对优势,他们很容易切断中国对外的通信联系。这次海缆中断,光靠TPE,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在海缆建设上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前亚洲网通还在中国网通之下的时候曾经有过建树,可惜后来早早卖给外国人。
关键字: 海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