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税务局缘何拿华为开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1-16 21:07: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6/2009,俄罗斯《新闻报》13日载文报道,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就俄罗斯联邦税务局税务监督第47分局对其莫斯科代表处征收数额为7.067亿卢布的2005至2006年利润税、增值税以及罚金向莫斯科仲裁法院提起诉讼。俄新网引述报道说,这一纠纷在俄罗斯开创了先例。在这种情况下外国公司可以不缴纳税款。
    报道指出,华为公司在俄合同的利润税是根据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中国支付的。该协定能够免除该公司驻俄非商业活动代表处的纳税义务。华为公司在起诉书中确认,其莫斯科代表处从事的是非商业活动:获取许可文件、寻找商业伙伴以及进行谈判。
    听到这一消息,笔者第一反映是,这很可能又是某些国家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打压中国制造。曾经所谓的华为有中国军方背景、恐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说法频频出现于一些国家政界和媒体之中。
印度官方“封杀”华为中兴设备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2009年9月15日消息称,印度正在考虑通过一项新的法案,以限制使用外国生产的电信设备,“尤其是中国生产的设备”,以堵住其在去年的孟买恐怖袭击中所暴露出来的安全漏洞。
    中国驻印度大合馆经济商务参赞助一位官员当时也表示:“近期印度的几大部委的确是请了印度的主要电信运营商去开会,要求他们不要去接华为、中兴等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的项目。但是将来这到底只是一个建议还是会演变成一个强硬的法律意见我们还不得而知。”
华为“威胁”英国导弹防御?被指有军方背景
    2009年6月5日,美国“世界网络日报”援引美国著名军事杂志《Joseph Farah's G2 Bulletin》刊登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华为公司为英国电信系统建造的精密电子设备可能被蓄意装上了“缺陷”,一旦这些“缺陷”被激活将损害英国导弹防御预警系统。
    据称该报告是由英国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以及英国政府通讯总部共同撰写的。这三个机构声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295个电脑里都存在上述这种损害,并且受损的电脑主要集中在西方国家。报告还指名道姓地提到华为公司得到中国政府的“巨额资金”,还称“我们相信目前我们的电子手段不能有效抵抗来自中国的蓄意攻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表示,华为使用的技术来自西方,它既没有能力也没有需要来蓄意安装“缺陷”。把华为说成是与英国安全作对的企业有点耸人听闻。李伟称,在西方抛出的“中国军事威胁论”和“中国经济威胁论”不断破产的情况下,肯定还会有新的指责中国的声音不断出现,应当引起中国警觉。但这些论调不是主流,只是一些人出于自身利益进行的炒作。
泰国电信决定处罚华为 军方背景没处喊冤
    2007年8月29日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国有电信公司CAT电信董事会表示,将对华为延误CDMA网络交付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罚款数额将超过该项目71亿泰铢(约16亿人民币)的建设费用。董事会拒绝现在透露罚款数额,称将在9月11日再宣布。据一些CAT的经理称,数额最高可达200亿泰铢(约50亿人民币)。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值得特别注意得是CAT董事会发言人是泰国的空军少将Piriya Siriboon,而CAT电信在泰国的军方背景是不言而喻的,之前泰国电信业几乎为泰国前总理他信势力所垄断,军方政府在进行政府大改组之后,肯定会对整个经济界的他信势力进行彻底改造。这次华为在泰国的高额罚款事件极有可能就是受此次运动影响,同时也不排除其他竞争对手借此运动推波助澜。
华为被指“价格屠夫”
    不仅如此,华为还曾经被国外竞争对手指责为“价格屠夫”。说华为“奇迹”无非是低廉的价格加上无所不用其极的市场策略,华为带来的恶性竞争,最终让行业参与者都没有好日子过。
    但竞争对手的“诅咒”并没有妨碍华为赢得尊重,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华为的竞争优势显然不仅仅在于价格。在2008年,一年当中华为总共提交了1737件专利申请,一跃成为全球专利申请最多的公司,这也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名列专利榜的首位,
Dell'Oro:华为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网络设备商
    今天,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公布季度报告称,华为在第三季度超越诺基亚西门子,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网络设备厂商。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传统电信设备巨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而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却实现逆市增长,市场格局呈现此消彼长的变化,且竞争格局正在被改写。
华为艰辛国际化第一站: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是华为真正走向国际化的第一站。1996年,华为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直1998年,在俄市场中斩获的第一个合同仅仅只是几块电源,总额为38美金。随后的几年中,华为公司一直在俄罗斯市场没有太大的收获,直到2001年,华为公司在俄罗斯的投入开始出现回报,公司业绩呈直线上升。2004年,华为公司在独联体的销售额为4亿美元;2005年,华为公司在独联体的销售额猛增到6.14美元。按照产品销售额来评定,华为公司理所当然成为在俄中国企业的龙头。
    在俄罗斯电信行业中,设备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瑞典的爱立信、芬兰的诺基亚、德国的西门子、法国的阿尔卡特、美国的朗讯、美国的摩托罗拉、加拿大的北电都是华为公司的竞争对手。华为公司能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在俄市场份额排在第三名、第四名的位置,凭的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市场反应速度和良好的服务。
    这场“华为状告俄税部门”事件中,华为的崛起是不是引起外国政府的高度警惕,借机炒作,还是华为真的在海外没有完全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笔者更倾向于前者,华为的迅速发展真正使得国外政府的恐惶,处于地方利益保护下频频威胁于中国制造业。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