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ore光通信业务将落户唐山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2-04 09:19: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3/2010, 光通信和半导体器件,太阳能产品制造商Emcore今天宣布签署协议,将与唐山市曹妃甸投资公司(TCIC)成立针对光器件的合资企业。透过这份协议,TCIC将收购60%的EMCORE光纤事业股权(不包括卫星通讯与特殊光纤产品线)。新的合资公司将会命名为EMCORE光纤器件公司(EFO),注册地址在香港,公司运作将会在唐山。TCIC为此将向Emcore支付大约2780万美元现金,未来还将为Emcore提供另外2700万美元融资。
根据Emcore公司当前的股价,其公司总市值9000万美元(每股1.12美元)。TCIC总计5480万美元的投资换来60%的Emcore光器件业务股份,相当于该业务本身的价值已经超过9000万美元,也就是Emcore公司的总市值。光通信器件业务约占Emcore总销售额的5成到6成。
Emcore的光器件业务包括了针对有线电视,FTTP, 企业网等许多产品,主要是2002年Emcore收购前Agere的Ortel业务, Molex光器件业务, 2005年收购JDSU有线电视产品线,2006年收购K2光子,2008年收购英特尔光器件业务等的结果。历次收购让Emcore拥有一个超豪华的光通信产品阵容和技术资源。这些资源如果能够有效转给唐山公司将会对中国光通信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Emcore涉及卫星光通信以及国防等应用的光器件业务不在本次收购之内。以笔者所知道的,前Ortel公司拥有专门的针对卫星通信的RF光传输产品线。这些产品支持微波频段的模拟光传输,对于国防工业有着重要价值。提一句题外话就是唐山电信局当初曾经试用过Ortel的一套光纤直放站设备。
根据协议,Emcore现任董事局主席小Reuben F.Richards 先生将辞去现职,转去担任合资公司EFO的CEO,此外Emcore光器件业务的许多现任高管也将转往合资公司。Emcore公司总裁兼CEO Hong Q.Hou博士也将成为合资公司董事。这位Hou博士现年46岁,是加州大学San Diego分校电气工程博士毕业,曾先后在贝尔实验室,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能源武器实验室工作。1998年加入Emcore,并共同创建了Emcore的光伏业务。后来他长期主管Emcore的Ortel业务部分以及整个光器件业务。
曹妃甸工业区为渤海湾经济特区当中快速成长的领域,曹妃甸工业区总投资额264亿美元,许多企业厂办进驻,包括China Capital Steel丶中国石油化工(, Sinopec)等公司。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仲明,市委常委、曹妃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自敏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副市长唐文弘主持签字仪式。根据唐山当地媒体的报道,曹妃甸工业区还将和Emcore在聚光太阳能项目上展开合作,但是唐山本地媒体没有提到此次收购的是光通信业务的股权。
Emcore光通信业务落户唐山,看起来对于中国光通信业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可是我们也想提醒,在全世界都在觊觎中国政府手里的2万亿美元储备的时候,中国人的投资能否换回我们希望的收益。唐山的Emcore能够成为一个光器件领域有影响力的公司吗?
关键字: Emcor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