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0:我早料到我能得诺贝尔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25 15:35: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4/2010, OFC展会第二天,或许是这么多年OFC最感人的一幕,发生在今晚邀请高锟伉俪参加的专为表彰高锟先生对光通信贡献的酒会上。应邀发言的高锟夫人声情并茂地向与会嘉宾讲述高锟先生在发表那篇划时代论文前后的故事。她说那个时候的高锟对于研究光通信有着说不出的执着。他曾经对那个时候不太能理解他的夫人说,我这个工作将来说不定有一天能得到诺贝尔奖。向笔者讲述这一动人故事的一位前辈光通信学者说,高锟先生多年以来努力提携两岸三地的光通信科研发展,赢得了两岸三地光通信学界,产业界的共同尊重,他的拳拳爱国之心有目共睹,大家都深以他获得这一奖项为荣。同样参加今晚活动的上海交大陈益新老师告诉记者,高先生看起来精神很好,他还能够认得出陈老师。只不过他现在很多时候像个孩子,比如吃早餐,常常是太太安排他吃什么就只会吃什么。
    对于光通信人来说,OFC像个大派对,在这里总是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新老朋友。所以,今天一天尽管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但是还是在展会上只走了一半不到。很多人问我看到了什么,我只能说我看到更多的是市场的复苏。
    在昂纳的展台,主管销售的Steven告诉记者这两年他们在行业里似乎声音小了一点的原因是他们实在太忙,忙得没有空顾及别的事情。他们最近刚刚在深圳招了500人,就在这次OFC的Job Fair,他们还在招人。尽管如此,Steven对于市场是否真正复苏还是保持谨慎,他说尽管各器件公司业绩理想,但是设备公司普遍对前景不敢做长期一点的预测。同2年前记者看到昂纳的展示一样,今年昂纳的展台仍然是客流不息。他们六个展位的特装展台足以让他们在所有中国参展商中成为佼佼者。只不过Steven不肯透露他们的业绩情况,也不愿意谈他们是否会有上市的计划。相比国内另外两家无源器件大厂,光迅和已经成为美国公司子公司的高意,三家公司同时在这次展会上推出10G/40G的DPSK,DQPSK解调器,但是也都没有特别宣传这个产品。在光迅刚刚公布的7.2亿销售额中有两个多亿被认为是从美国市场获得的。光迅的北美业务人员表示他们在北美的销售对象也不再不是仅仅一两家公司,而是相对比较分散。他们的EDFA产品在北美市场仍然有相当的竞争力。而根据Steven的说法,隔离器,WDM这些仍然是他们出口北美的主要产品。曾经的无源器件大厂Oplink现在已经横跨有源无源两个领域,高意,光迅,昂纳历史上也都曾经有意进入有源器件领域,但是至少从这次展会的情况来看,谁也没有在这方面走太远。在许多人猜测行业内新的整合机会的今天,高意已经被出售(孙总说他们短时间内无意发展新的公司),光迅则已经上市,昂纳因此最有发生新故事的可能。三家公司的未来发展值得大家继续关注。
    国内的PLC热还是延续到OFC的展场,尽管国内PLC的领军企业博创,爱沃富等都没有直接参展(爱沃富的展台我没有看到,两家公司的高层均有在展场),来自号称中国电缆之都的江苏宜兴的俊知技术有限公司也在展场积极推广他们的PLC产品。这家公司的主业是在新加坡上市的专门从事移动基站电缆产品的,在PLC领域他们进入并不久,但是他们宣称自己比国内许多仅仅靠封装的企业仍然有自己的优势。只不过记者无法完全明白他们的这种优势。在PLC芯片领域,韩国新兴公司Al Tech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家连网站还没有的新公司尚未决定如何开拓中国市场,他们告诉记者,韩国PLC之父,光州大学李教授和他们公司有着密切的联系,相比韩国另外几家PLC芯片供应商,他们有后来居上的机会。在展台上他们就展出了他们的8英寸晶片。不过他们似乎对中国无法制造PLC芯片感到难以理解。
    这家韩国公司展台的隔壁就是太辰通信。插芯,跳线仍是他们的主要产品。在FBG产品方面张总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和一些非通信领域找到了不少机会。这个产品有希望成为他们新的增长点。而在插芯领域,太辰最近一段时间的订单非常之多。同样做插芯的黄石晨信,潮州三环也向记者表示最近他们的生意很好。对于当前的繁荣能否持续下去,张总告诉记者太辰的发展一贯追求稳健,他们有信心在任何市场情况下保持稳定发展。对于记者感兴趣的国内插芯产业联盟的发展,张总表示尽管联盟只是个松散的组织,但是他相信联盟还是对参与其中的企业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对企业还是有好处的。
    这次参展的国内企业中有着不少专门做跳线,配线类产品的企业,其中不少是记者之前完全没有听到的。一家名叫超前的浙江企业引起了笔者的兴趣。为了开拓美国市场,他们专门在休斯顿设立了美国分公司,并起名叫Top stone,寓意自己在北美市场的雄心。Kenneth Boop先生是Top Stone公司的销售副总。他告诉记者他对超前产品很有信心,而公司董事长徐总更向记者介绍他们的配线产品有许多自己的创新,有着自己的专利,完全可以和Tyco这类第一流的美国公司竞争,他反复说,中国人很聪明,完全可以做出好产品。为了演示他们交接箱的可靠性,他还亲自向过往客户做演示。而对于设立美国销售公司这一举动,徐总说他们就是要在美国用自己的品牌去行销,他们要找出开拓北美市场的新路。Boop先生说,中国的企业到北美来销售产品很重要的就是要学会适应北美做市场的方式。他的工作就是帮助超前的产品,超前的市场开拓适应北美市场的需求。
    已经上市的日海公司是设立美国办事处的另外一家配线企业。上了市也要坚持低调的日海老总王文生告诉记者,对于他们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住友藤仓这样的综合类企业。上市让他们有更好的实力完成这一目标。他们刚刚在深圳观澜建设的新生产基地到现在又快不够地方发展。在美国,他们多年的市场开拓已经看到成果。对于雄心勃勃的王总来说,摆在他面前的挑战永远还有好多。
    明天待续
关键字: OFC/NFOEC 2010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