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0: 武汉的模块双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26 13:33: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5/2010,当OFC展会的终场广播响起的时候,我正站在武汉电信器件公司和华工正源的展位之间。不知道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撞车,两家公司的展位一样大,布展方式也类似,最有意思的是展板的颜色也都是橘红色。器件公司突出的成立30年的自豪和厚重,正源则通过展翅的白鸽显示后来居上的信心。在器件公司和正源展位的身后是差不多10多家中国大陆公司构成的中国大陆展团。这两家公司的展位就如同中国传统中的大红门,从这里开始就是中国的光通信工业。

   当耳边传来OFC十多年历史上第一次中文广播的时候(华为美国公司一位同事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赞助的结果),所有展场上的中国人都应该感到骄傲。器件公司的许远忠副总告诉记者,中文广播的出现凸显了中国厂商的力量。尽管许总承认包括器件公司在内的中国参展商们相比展场上的国际大公司在技术实力上仍有差距,但是他认为三到五年后,中国的公司一定能赶上去。就以器件公司为例,今年下半年他们将有一个新的团队,这个团队中包括了几位在光通信业有丰富经验,尤其是在设备领域有丰富经验的高级人才。他们这次还专门聘请了一位老美帮助他们做销售。无论从市场销售还是技术开发,器件公司都将很快上一个新台阶。明年的OFC,许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订下了四个展位,并会进行特装布展。许总说现在世界前十位的大通信设备商,除了主打数通的思科和韩国的三星,剩下的八家都采用了他们的模块。这次展会除了推出SFF的300针40G光模块,更高端的产品也都在开发中。他对器件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的30年大庆,许总说他们正在考虑举办一次大型的技术论坛,届时将邀请全世界光通信业的多位华人专家联袂出席。

   不同于器件公司的自信满满,对面的华工正源显示出的更多是加快发展的渴望。由于签证的关系,他们的很多位同事都没能成行。主管国际销售的左经理因此这几天格外地忙。他要抓住一切机会帮助正源拓展在国外的市场。他告诉记者,正源现在整个的海外销售还不到销售总额的20%,而其中在北美市场又仅仅有三分之一的份额。他们要做的还有许多。今年的展会,正源推出的两款新产品是6Gbps的3G基站用数字光模块。左经理说这个产品正源可以说是最早开发出这个产品。由于中国移动急于从现在的TD-SCDMA跨越到TD-LTE,他们对于基站互联的需求很殷切。正源抓住机会为此开发了支持2公里和4公里传输的3Gbps和6Gbps速率的光模块,并凭此模块获得了好几家大设备公司的订单。这次展会正源推出的另外一款产品是QSFP的主动电缆产品。在介绍这一款产品的开发背景时左经理说这款模块主要将用于电信设备的内部互联。他们还在开发相应的主动光缆,还有下一代的40G CFP模块,并计划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在过去的一两年内,借助中国电信市场的蓬勃发展,正源获得了超常速度的发展。下一阶段如果中国电信市场的增速放缓,是否会影响到正源的发展。对此问题左经理的解释是,利用过去的机遇,正源已经成熟起来。举例来说他们最近出给阿尔卡特朗讯的模块无一发生退货事故。而在中兴,华为他们都已经获得了不错的份额。凭借可靠的品质和有竞争力的价格,正源迅速扩充了自己的客户资源。左经理表示,在过去一两年内新获得的这些资源将大大有助于正源光子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展翅的白鸽显示后来居上的HG展台



迎接创建30年的WTD展台

   左经理告诉记者,行业里经常流传着关于华工正源的真的假的许多传闻。如何获得客户,行业的认可仍然是他们面对的一个挑战。好在现在他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这一次的OFC,左经理认为成绩不够理想,来的客户没有预想的多。他的目标是打入北美所有的主要电信和数据通信设备厂商的市场。
电信器件公司代表了中国第一代的光通信企业。华工正源是泡沫时代创建,并熬过漫长的衰退期终于在最近几年站稳脚跟的第二代光通信企业。他们各自的发展轨迹,各自的理想和抱负,是当代中国光通信工业的一个缩影。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当代中国的光通信工业。
关键字: OFC/NFOEC 2010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