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2010: 谁能脱颖而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28 10:34:3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7/2010, 波士顿的气温突然降得很低,尽管天气依然很好。今天是历史上从波士顿到纽约第一次长途电话实现的日子。100多年过去,通信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刚过去的OFCNFOEC2010就是最好的明证。

   在过去的一天里,我努力回忆那些参展的中国公司的表现,回想过去参展的公司哪些没有再来,其中又是什么原因。那些第一次参展的中国公司们,从San Diego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中究竟能带回多大的收获。

   多数的中国公司的展览并没有准备应对客户以外其他的访问,他们甚至不准备在记者的照片中展露一下笑容。一家韩资背景的深圳跳线公司很成功地把OFC的展场变成他们的销售战场,两位业务员卖力地向过往参观者推销他们的产品,只是不知道最后的效果如何。当他们很遗憾地发现向他们询问的记者并非潜在客户的时候并再也不准备和记者交谈了。这一家公司的参展风格依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但是还有不少中国公司甚至连这样的特色也很难让记者找到。如何让自己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对于花了上万美元走了万里之遥来参展的中国公司来说,应该是他们要好好想想的一个问题。

   在今年的展会上,一家在记者的眼里真正脱颖而出的中国公司是来自深圳的国扬通信(FiberTower),尽管他们为此付出了再租一个标准展位的价格去OFC会刊打出自己的整版广告,对于第一次参展的他们来说记者还是觉得很值得。在交谈中记者发现国扬的老总彭斌竟然和记者是老相识。在告别了泡沫时期武汉一家新兴光器件公司之后,彭斌到深圳再次创业。很快他的国扬通信在移动直放站模块领域声名鹊起(这也是记者对发现他们出现在OFC展场感到惊奇的原因)。彭总说他们进入模块领域是从去年开始的。光模块和直放站模块面对的是同样的客户,光模块产品可以有效扩展他们的产品线。如今他们提供的光器件产品主要是TOSA/ROSA以及SFP模块等。包括光器件业务在内,这家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据说可以达到1.2亿人民币以上。如今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张罗上市。彭总说上市是他们真正脱颖而出的机会,也是让企业管理真正上台阶的机会。

   深圳的易飞扬(Gigalight)公司是几年前开始名声在外的另一家光模块公司。对于易飞扬来说他们具有领先的品牌优势。在长江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易飞扬老总李正东是这个行业少数对市场宣传特别敏感的老总之一。他们多年的广告投入和新闻宣传帮助他们在世界各地树立了自己的品牌。该公司参展的同事告诉记者在这次展会上他们更多的是和已有的客户见面,会谈。他们早已名声在外,许多客户都会主动来找他们。

   成都的新易盛也是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的模块企业。对于他们来说OFC更是一个和客户,经销商见面,会谈的场合。记者也因此一直没有找到机会和他们多聊聊。他们的海外市场开拓之路在记者眼里多少有点神秘。武汉的昱升这次是另一家记者没有抓到时间聊聊的公司。

   在OFC上还有几家来自中国的其他光模块或有源器件公司。思达光电老总卢阳华是记者的老朋友,旧同事。他告诉记者说在集中力量做安防市场一段时间后,他们现在又要集中精力做好电信市场。

   飞康光电的两位参展人员也是记者的老朋友,他们现在的产品还是以组件为主。采购部的孙经理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销售额增长很好,离实现收支平衡已经不算太远了。同样来自深圳的奥普特旺(Optone)除了展出模块还有收发器产品。来自重庆的欧胜德光电科技是一家主要开发针对模拟通信市场用器件的公司。和以前的航伟一样,他们也是和电子44所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因此在技术储备上有了不少优势。而重庆现在相对良好的投资环境也让他们在吸引人才上受益。老总赵新民告诉记者他们的许多员工都愿意长期为他们工作,有些在离开一段时间后又主动回来继续工作。赵总对他们能够以四五十人的规模实现几千万的销售额感到很满意。在模拟器件这个特殊的市场,他们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优势。来自台湾的前鼎曾经有过在OFC上的辉煌。由于面对大陆厂商的低价竞争,他们最近更多将市场放在海外。在这次展会上除了常规的模块,他们的两款视频传输模块,DVI和HDMI模块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不过该公司表示这些产品的市场还不是很大。说起视频模块,新易盛也有展出类似的模块。而曾经推出HDMI主动光缆的海信光电这次没有特别介绍这个产品。他们的展示主要还是放在PON模块上。记者注意到他们现在美国的Ligent部分又多了一位老外销售。问到他们的HDMI产品,黄卫平主席表示他们还在关注这个产品。黄主席更加乐观估计几年之内带光接口的电视机也许真的会出现,届时海信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除了少数几家大公司,国内这些光模块厂商在产品线上似乎没有特别的差别。他们的展示也没有特别注明他们有什么特别的模块产品,而都是各类标准模块的陈列。单从展览效果来看,这无疑是有些欠缺的。

   除了基于标准光纤的光模块,东莞华鹰和江西大圣还在本次展会上推出了塑料光纤的模块。本次的OFC上还有一个塑料光纤产品方面的联展,大圣也是11家参展公司之一。在OFC的历史上塑料光纤产品的联展记者记得似乎还没有先例。
关键字: OFC/NFOEC 2010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