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ODN网络是FTTH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11 20:58:3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1/2010,在“宽带中国”2010年FTTH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军先生的演讲非常精彩,讲述上海电信在进行上海“城市光网”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可谓道出了国内光纤到户真正的困难和重点,也道出了业界一直翘首企盼的可参考的FTTH建设标准和产品标准。
2010,年内欲发展20万FTTH用户
    根据张先生的介绍,2009年6月上海电信启动“城市光网”计划,将城市光网定义为以FTTH和FTTB为光接入技术基础。两年内投入60亿,三年内可以达到百兆进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网络能力。  
    根据上海城市光网络的发展目标:到2010年底,城市光网将覆盖150万户,其中100万户拥有FTTH接入能力。2010年,上海电信将发展30万城市光网用户,其中FTTH用户不低于20万。
ODN网络是FTTH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张先生介绍,ODN网络是“城市光网”发展的基础,ODN网络是FTTH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因为随着各类业务对于带宽的需求越来越高,不管未来我们采用哪种技术,也不管产品本身的寿命有多长,ODN网络都要支撑宽带网络20年甚至更长时间,所以他认为ODN网络建设才是FTTH的重点和难点。
    ODN网络建设确实很难,从技术角度来讲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没有统一的建设标准和产品标准;二是老区光缆入户难。在这方面,上海电信做了很多规范,包括主网规范,业务配置规范,施工建设规范等等,可谓是开创了中国FTTH建设标准的先河。
    张先生根据一些场景演示来说明上海电信的FTTH建设规范和标准。他说,上海电信对于别墅小区采用一级分光方式,其余的住宅小区采用二级分光方式,原则上分光比都采用1:64。在ODN网络上架构产品,上海电信均采用交接式无跳纤、无跳接理念,每个跳接节省0.5dB,可以多传输1公里。所有的交接箱里面,既可以装分路器,也可以装插片式的适配器。针对不同的场景开发挂墙式、户外线架式等等不同的配线箱,如果在有些场景不允许立箱子、立架子、挂墙,那么就将原有的电缆箱改装成合适的配线箱。
上海电信全国率先开展“光缆入户”实训
    上海电信根据上述所述的各种场景,试点编写了一份“光缆入户”培训教材。到目前为止已有1400名维护人员接受了培训。教材中对于一些施工方法,施工流程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说明;在楼道里如何铺设暗管,墙面如何打洞,都制定了严格的施工标准;入户光缆开通的步骤、验收指标、其中用到的各类光器件,教材中都列出了明确的指示要求。
    目前上海电信已经搭建了光缆入户的实训基地,架空型、线槽型、有管有箱型、暗管暗箱型等等不同的光缆入户方法,都在实训基地有体现。未来,上海电信还将搭建一个ODN网络的实训基地。
对于FTTH配套新产品的期待
    张先生表示,在他们的实践中,在实践过程中,运营商最关心的是光缆中断后多久可以抢修恢复,而目前市场上都采用带状光缆,因为带状光缆抢修快。他期望国内的企业不仅仅要生产光缆,更要研究抢修技术,认为国内企业应该想办法做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样对运营商来说会更好。
    同时,提出以下几类产品的开发将更有利于FTTH的建设。
    1、1.1毫米光缆,传统我们使用的是2~3毫米,占用了机柜和配线架大量的空间。
    2、带状光缆冷接子,我们传统开发的都是皮线光缆冷接子,运营商期望能够开发带状光纤冷接子,甚至带状束状光纤融接机,提高运维的抢修速率。
    3、低摩擦系数入户光缆。
    4、弹簧光缆。
关键字: 上海电信 O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