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100Mbps入户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18 09:24: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7/2010, 对于互联网的入户带宽,曾几何时,许多运营商认为20多Mbps已经足够满足许多业务。至今中国大陆的几大运营商们仍在为普及2Mbps业务而努力。笔者自己所用的是7.5Mpbs带宽,对于通常不下载东西的笔者来说,如果不是用大尺寸电视来看互联网视频,这个带宽也基本够用了,差的倒是运营商给的流量限制。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全世界许多运营商正在提供100Mbps入户带宽上展开竞争。利用FTTH的网络,固网电信运营商可以比他们的有线电视运营商还有3G/4G无线宽带运营商轻易提供更高的入户带宽。但是,现阶段到底有没有足够的业务支持100Mbps的带宽呢?
在互联网入户带宽的问题上,持不同立场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电信运营商自身要考虑成本,要考虑能够逐步收回投资,不愿意一下子提供这么高带宽。而政府或者学术界更加看重100Mbps入户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对于新应用平台的创造,或者说对于未来的影响。
乐观的说法是,100Mbps入户能够为许多现在无法设想的宽带应用带来可能,比如最近北美传媒报道很多基于宽带网络的远程医疗实现的案例。这在以前虽然也有人提,但是直到现在才更有实用意义。未来基于高速宽带网络的应用可能还有很多,只是我们现在还预测不到。
可是这样,我们是否走回互联网泡沫初期的老路。电信业面对一个被憧憬出来的美好未来进行大量的投资。有这样担忧的肯定有许多人。在正在举行的新加坡亚洲通信展上,新加坡竞争性宽带运营商StarHub的CEO Neil Montefiore就公开提出这样的质疑,“我们真的需要100Mbps入户带宽吗?” 根据新加坡政府的全国宽带网络计划,这个岛国正在积极推动100Mbps入户。这个全国宽带网络的具体管理方正是StarHub下属的一个公司Nucleus Connect。
根据Montefiroe提供的数据,该公司的售价62.4美元,折合430多人民币每月的100Mbps带宽业务目前只有5%不到的用户选用。
的确,Montefiroe的担忧没有错。相信在世界上任何地方,能够大方地选用100Mbps入户带宽的用户都不会很多,毕竟这要每个月付出比以往多得多的银子。在没有真正的杀手级业务之前,用户升级带宽的动力不会很强大。过去,我们终于看到了视频成为互联网带宽消耗的杀手应用。这一次在100Mbps超级宽带面前,能够扮演杀手级应用的又是什么呢?3D电视吗?或许我们又要牺牲一批先驱者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在这个进程中,我们还是欢迎任何的勇于尝试者。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