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电:国内自主研发预制棒工艺的突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24 08:42:5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23/2010,今天,亨通宣布该公司历时两年零六个月之久的,备受业界关注的光纤预制棒产品通过鉴定,并正式投产,对于国内光纤光缆行业来说是个重大的突破。
    光纤预制棒,是光纤光缆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在光纤光缆产业链上,业界素有“721”的说法,是指产业链上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的利润比,分别为7:2:1。可见,光纤预制棒的利润空间非常可观。
    而光纤预制棒因为投入高、产出低、周期长、技术难度大而一直未能被国内的企业所突破,目前我国光纤制造业所需的60%以上光纤预制棒仍然要依赖进口,主要进口国是日本。
     目前国内具备预制棒制造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大概有五家:长飞、浙江富通、江阴法尔胜、江苏亨通、烽火。这些企业当中,多是以G.652产品为主,唯有长飞可以提供全系列预制棒产品。长飞也是目前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预制棒生产商,长飞与荷兰德拉克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单是G.652的光纤预制棒年产能就达750吨;富通与日本住友2002年合作,已经具备了预制棒的生产能力;江阴市法尔胜集团与日本信越公司投资4.6亿元合作光纤预制棒项目;2009年9月,烽火通信与藤仓公司合资成立“藤仓烽火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制作光纤预制棒项目。但这四家企业均多为外资技术合作为主。而亨通光电今日宣布的预制棒投产,完全属自主研发,自己的技术和人才,历时两年半之久。可以说开创了国内预制棒工艺技术的先河。
    据了解,目前亨通光电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一批预制棒产品已经顺利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年产量可达200吨,但还远远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亨通光电每年的需求约500吨。业界相关资深人士表示:亨通光电预制棒产品的投入,解决了一部分我国在光纤预制棒产品上技术受制于人的困难局面;另一方面,亨通光电的成功投产,加快我国预制棒工艺的成熟,部分(比如G.652)缓解长期依赖依赖进口。
    一位资深的预制棒产品开发工程师,以他多年的经验告诉光纤在线的记者,获得预制棒技术方案已经不是难题,但是高质量的预制棒产品人为因素更大,就算拥有同样的技术方案也无法模仿,需要考虑周全方可成功。
关键字: 亨通光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