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博会2010第一天:光通信市场继续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06 23:17: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6/2010,一年一度的光通信盛会—光博会CIOE今天在深圳开幕。匆匆绕展场转了一圈发现,今年的光通信参展企业面积较往年增长了不少,几乎占据整个1号馆。根据CIOE官方网站统计,今年光通信展区面积较去年增加30%,可以说是往年中比较罕见的。根据我们的分析面积扩大有两个原因:一是大家更注重形象,一个标展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展示需要,而多选择以特装、多标展来展示;二是随着宽带市场的兴起,新兴公司更多了,他们急于通过一种途径来向外界展示自己产品和形象。

    记得去年我们光博会上第一篇报道,用了一个“大家都很火”来做标题,与去年相比,今年碰到的老朋友们依然用“火”来形容这个光通信市场,但是大家更担心的是明年市场会怎么样?但从今年参展企业和规模来看,无论是光有源、无源器件,还是光纤激光器,大家真的仍然都很火。火到一向低调的以标展为主的光无源器件商,今年都集中在展馆中心位置,面积较往年增长一倍之多;火到韩国不少PLC芯片,FA厂商都来到光博会寻找新的商机;火到多少销售精英跳出打工层面,自己做老板,自己做品牌。

    盛会的第一天,一年没见的老朋友们总有些变化,所以我们通常是走马观花,与老朋友们聊天的同时,寻找些抢眼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报道也会是天马行空,走到哪写到哪。

喜庆:周年庆
    从2楼进入展馆,首先看到的便是WTD庆祝成立30周年的挂幅,WTD展台今年仍然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在展台上,以WTD员工组成的“百人笑脸墙”来庆祝30周年。

    接着便是无锡中兴光电子打出的“庆祝无锡中兴光电子成立十周年”的挂幅,这些挂幅让我们站在2楼便多少感受到了今年会展的喜悦,但无锡中兴依然很低调,一贯地采用蓝色调来展示无锡中兴的高科技高品质形象。

改变:从展台设计开始
    正源光子今年依然没有选择参展,但是两幅在观众登记处的大广告,足以让正源光子在光博会上也大出风头。正源光子这两年更注重于通过一些专业、有针对性的会议论坛,去推广自己先进的解决方案与产品理念。

    新飞通光电今年的展台设计大改风格,菱形交错的展台设计,似乎在展示新飞通在不停地转变与革新,新飞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基于PIC(光子集成电路)器件、模块及子系统的研发领先者及垂直整合生产商。

    恒宝通光电今年一改往年蓝色的背景板,全部采用绿色,恒宝通市场部的朋友告诉我们,生意确实好了,但我们也要注意低碳与环保。恒宝通一直处于稳健发展状态,但却紧跟国际潮流,在环保方面也是一样。

PLC到底还要热多久?

    尽管曾经在我们的采访中,爱沃富的程总曾经劝大家不要盲目投入PLC分路器市场,但根据最新一轮中国电信招标入围名单,新入围的企业超过30家,意味着PLC分路器产品依然成为光通信投资的热点。

    在博创的展台,碰到南方通信的销售经理陈龙,他常年奔波于全球各大光通信热门城市,聊起PLC市场热到何种程度,好像随便一个与光有关的人都多少与PLC有关。陈总总结说:PLC分路器简直是全民投资,上到海归博士来投资,下到县长、村支部书记来加盟。据说在浙江某些地方,县长、村长都知道PLC的市场规模有多大,利润有多可观。博创的朱总感慨,他们的PLC产品缺失了价格竞争力。

    更有朋友觉得PLC市场接下来会进入洗牌期,因为国内的企业都还集中在封装层面,价格一降再降,可是芯片采购价却是不变的,造成竞争只能停留在封装层面,吃亏的是国内的供应商们。PLC市场到底还能热多久?如今,谁也说不清楚。

光子集成电路(PIC)依然的焦点
    自OneChip在去年的光博会上推出革命性的“基于光子集成电路(PIC)的光器件”理念后,一度成为行业讨论的重点。今年,OneChip依然是展场的焦点之一,他们直接将全新概念的基于光子集成电路(PIC)的收发器应用于系统中,为观众做现场演示。OneChip的产品线管理副总裁Andy Weirich告诉我们,无论是EPON还是GPON,客户们都要求的是“COST DOWN! COST DOWN!正符合OneChip的设计理念和目标。”所以,尽管目前OneChip还没有大批量的出货,但他们的光子集成电路(PIC)技术仍然吸引着来来往往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领域的参观者。
关键字: 光博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