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E 2010:结束语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20 15:37:3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0/2010,光博会结束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对于光博会的相关报道也基本完成。今天我们将参展商的各类看法,新产品、新技术的推进,市场状况趋于良好的深层次思考,整理出来作为光博会系列文章的总结。

市场前景乐观

    总体来说,今年的参展商都对光通信未来两三年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当然,这种乐观是有依据的,从2008年下半年“光进铜退”大热潮开始,随之3G牌照发放,世博会,三网融合政策明朗,金融风暴全球电信宽带刺激计划等一系列宽带建设热潮,引发了光通信业的全面景气。

    在这样的形式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上市之路,越来越多的投资商将目光锁定于光通信,PLC分路器、冷接技术、快速活动连接器、10G光模块等都成投资者、新兴企业关注的热点。这是光通信自2000年泡沫之年,沉寂近十年最为疯狂的时期。在我们的访问过程中,很多的企业在最近一年内都有了扩产、垂直整合的经历,主流光器件供应商,最近两年销售增长率均达到30%以上,更有甚者,年销售增长率达到300%。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增长率呀!

高端新产品亮相

    自CIOE在展会期间组织“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后,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年度新产品放在9月光博会上来宣布。比如WTD在展会期间宣布与Hoya Xponent宣布共同开发CSFP/CSFF收发器,并在现场展示100Gbps CFP模块;海信宽带率先展示出应于用航空航天领域的基于共烧陶瓷技术的光电互连模块;索尔思光电(Source Photonics)的CWDM GPON系统;新飞通(NeoPhotonics)的紧凑型SFP收发模块;日本三菱电机的40G/100Gbps光收发器件;加拿大OneChip展示了他们号称可以“改变PON游戏规则”的低成本光子集成技术;飞康技术的用于光纤耦合固定的低温玻璃焊接技术(第三代焊接技术)等等。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通过展会发布会,通过国内的渠道,推出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件可喜的事情,有新工艺、新技术就说明我们的光通信还在不断地进步。

研究所主动出击

    中电十三所、中航613所等研究所,今年第一次出现在光博会上。中电十三所市场总监对光纤在线表示他们这两年组件产品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他们深厚的技术背景,或许将成为光通信工业的另一股新力量。他们和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等,也开始像其他早已参展的中电34/41/43/44所,光电研究院一样,借助光博会来宣传自己的先进技术与研究,朝商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长久以来,中国光电企业大部分集中于光通信产业链的中低端竞争,其特点就是市场成熟,但企业多是规模小而分散,利润微薄,恶性竞争严重,从而影响了中国光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业界一直对于新技术、新工艺迫切需求,研究所的商业化、市场化,正是多年来我们提倡的产学研合作,或许也将成为打破长久以来中国光通信业处于低端竞争格局的一种途径,从而使得光通信产业实现从低端向中高端的产业转型。新技术、新工艺或许更多地从这里产生。

海外厂商来掘金

    除了随加拿大展团来参展的益瑞电光谱技术有限公司(IRIDIAN)等熟面孔外,韩国PLC芯片商PPI、英国器件商CIP等,都是第一来到中国的光博会,展示自己的产品。PPI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市场不容忽视,尽管芯片一直处于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但他们仍需要一些市场活动来加强与中国厂商的合作,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据光纤在线了解,一家马来西亚系统设备商ofisgate,也有意前来中国发展。他们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光通信工业中,试图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

居安思危

    平静的海面下,潜藏的是汹涌的暗流。大好形势下并没有冲昏厂商们冷静的头脑。也有同行表示,未来两年仍然存在大规模的“洗牌”运动。那些紧随前人之路走低端产品竞争路线的企业,在缺乏技术创新力及规模生产能力的情况下而关门或被并购。未来大规模生产的厂商将会占居行业龙头地位,收购或挤掉一部分小企业或还未成规模的企业;而有特色的,未成规模的企业也将获得较大的利润空间,从而生存下来。

    洗牌言论虽然最近几年常被提及,但在今年似乎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征兆,但我们不能不“居安思危”,考虑洗牌以后企业的出路。一个成熟的产业面临洗牌并重新分配市场蛋糕也许是宿命的结局。
关键字: CIOE 光博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