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光通信不是造富机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13 10:59:0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3/2010,胡润研究院今日在北京发布《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根据胡润研究院提供的资料显示,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人数依旧居各行业上榜人数之首,达到20.1%。报告指出,房地产是前10名门槛和平均财富最高的行业,最低的则是餐饮行业;娱乐行业产生的富豪最年轻;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比例最高,其次是医药和IT,上市公司比例最低的是钢铁行业;话语权方面,房地产行业富豪比例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医药行业,而餐饮、矿产、娱乐、IT富豪的话语权较低;金融、矿产行业多为富豪投资的副业。

   读者看到没有,胡润百富榜的行业相关数据中,跟我们通信行业尤其是光通信行业,一点关系也没有。今年的上榜名单更是凸显了光通信企业家的财富相比其他行业领袖的弱势。

   今年上榜的光通信企业家中,据不完全统计,设备商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以40亿元排名第344位(中兴通讯董事长为什么没有上榜?);器件商中,苏州新海宜股份有限公司张亦斌、马玲芝夫妇以15亿元人民币身家名列第964位;光纤光缆商最多,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以20亿元排名第722位,富春江通信董事长孙庆炎、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以18亿元并列第803位,汇源集团董事长朱开友、通光电缆张强、张忠兄弟以15亿元并列第964位。

   排名最高的任总,都已经到了300名开外了,财富跟其他行业也是天壤之别。而且光通信行业相对透明,对资产计算没有什么太大的争议,不像某些行业存在“隐形资产”和“隐形富豪”。相比其他行业,我们的老总实在是“太穷了”。

   据胡润研究院统计,榜单显示十亿富豪人数增加到1363名,前1000名的平均财富甚至比两年前提高了64%,比去年提高了26%。其中前10名的平均财富上升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身价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达97人。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打破了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医药、IT、零售和服装富豪发展速度最快。”我们光通信行业,尤其是光纤光缆行业,许多富豪的财富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最严重的,通光电缆张强、张忠兄弟今年以15亿元人民币排名第964位,去年曾以45亿元排名第211位,身家以及排名均大幅下滑。下降的原因也许是受光纤光缆市场发展趋势的影响。

   光通信企业家财富的波动,或许与光通信行业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的原因,也与我们这个行业整体规模相对较小有关。至于企业家财富相比其他行业偏低,笔者虽不能分析出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光通信行业不是造富机器。或者,如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样,公司大部分权益由员工分散持有,只剩下老总在富豪榜上恭陪末席。
关键字: 光通信 任正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