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之施工面临的问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30 17:21: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30/2010,在今年11月的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上,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先生作了《光网络发展趋势》的演讲,其中详细讲解了中国FTTH(光纤到户)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目前中国FTTH覆盖用户已达2000万,然而用户却不到200万。

   虽然 “光进铜退”是宽带网络发展的大趋势,但运营商此前并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发展FTTH。中国大陆从2004开通FTTH商用以来,FTTH一直呈缓慢发展趋势,与此同时ADSL却迅速发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使用ADSL宽带上网的家庭有1568万户,如今已经涨到8400万户。FTTx的2000万用户相比ADSL仍有很大差距。

   运营商缺乏发展FTTH的动力一是缺乏竞争,二是缺乏应用,而且建设和维护成本高昂。现在依然没有所谓的“杀手级”应用(视频应该不算,运营商充其量只是提供管道而已),但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广电加入竞争,还有潜在的强劲的竞争对手国家电网,建设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令电信运营商加快了FTTH的建设过程。韦乐平就表示中国电信明年将发展200万用户,2012年发展400万用户。

   韦乐平在5月份的一次演讲就提到,成本是FTTH建设的关键。11月份的演讲他依然提出了这个问题,要求光有源设备价格进一步下降。他同时也指出,施工维护也是FTTH建设的一大问题。韦乐平举例,今年中国电信在上海FTTH施工时就请了日本NTT的专家来组网,日本在施工上的丰富经验是目前中国所急缺的。

   施工面临的各种问题,据笔者整理专家和业内人士观点,主要体现在:

   成本。成本依然是主要障碍,特别是有源设备。FTTH的成本分配,有源设备占49%,无源设备占23.8%,施工工程占27.2%。韦乐平建议,促进有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靠大规模应用和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依靠施工安装自动化、专业化和流程化,降低建设和维护成本;依靠国家政策支持、物业公司的分担来降低成本。另外,人力成本将呈上涨趋势,这部分成本也需要消化。

   光纤。据笔者从长飞了解,光纤价格在未来几年依然呈下降趋势,这部分成本将会下降。国内通信用塑料光纤(POF)异军突起,与石英光纤相比,拥有芯径大、柔韧性好、可塑性强、质量轻、价格低廉等优点,成为石英光纤“最后几百米”的有力竞争对手。但塑料光纤的缺点是市场不够成熟,且缺乏一些器件商参与,而且目前国内塑料光纤的衰减度仍然较高。二选一,也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个难题。

   组网。尤其是ODN网络是目前FTTH建设最大的问题,首先,ODN网络建设成本最高,约占FTTH建设投资50%左右的成本;其次,布线也是个问题,特别是旧城区的改造。光纤到楼很容易,挖沟埋缆,在ODN里头对应中心机房子系统、馈线子系统和配线子系统。但进入楼道后,对应ODN里头的引入子系统和终端子系统,老房子的楼道里头可能管道已用完,那还要重新在楼里头按管道,这可能涉及物业、开发商等方面因素,处理成本很高;最后,ODN网络管理也是难点,主要是ODN网络多采用P2MP拓朴结构,网络中的接续节点太多,造成网络管理复杂。华为在今年10月北京的通信设备展上提出了iODN(智能 ODN)解决方案,可以实现ODN网络光纤标识管理、端口状态收集、端口查找指示、可视化工具PDA等。

   对于FTTH施工中遇到的问题,相关方正在采取措施去解决。近日湖北表示将尽快出台《湖北省光纤到户工程验收标准》,以保证现场施工的质量。这只是走出了一小步。FTTH的普及,任重而道远。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