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新年献词:期待下一个十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1-03 14:06:3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11年1月3日,对于光纤通信业来说,这不仅仅是新的一年的开始,更是新的十年的开始。在新旧交替的历史时刻,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不管是向后还是向前。
十年之前,我们这个行业进入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繁荣兴盛的时期。但是随后的大萧条也让我们印象极其深刻。从现在的角度回头看,十年来我们整个中国的光通信行业还是取得不少的进步。我们崛起了一大批企业,一大批在这十年中发展壮大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我们经历了整整一代的技术进步,集成器件开始逐步取代分立器件,我们自己已经能够生产激光器芯片,生产光纤预制棒,生产10Gbps模块。十年前我们的光设备业刚刚起步,十年后华为已经成为世界光网络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十年来,我们的光通信产业已经从深圳,武汉走向了全国,许多边远城市也有了自己的光通信企业。十年前FTTH还是一个梦想,今天FTTH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事实。十年前的OFC只有屈指可数的中国企业,今天的OFC,差不多四分之一的企业是中国企业。更重要的是,十年来,我们的整个光通信产业,人才库已经空前的壮大。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我们整个的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建设期。光通信产业也理应有一个新的规划。过去的十年为新的十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同时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在新的十年里,我们到底能取得怎样的进步?

   对于新的十年,我们首先期待的是一个更健康的市场环境,一个能让我们的企业真正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现阶段我们的企业面临着垄断阻碍,品牌阻碍,渠道阻碍,资金阻碍等形形色色的阻碍。企业面对的经营环境远非一个充分自由竞争的环境。解决这个问题,有赖于企业自身的努力,更有赖于政府转变思维方式,提高服务能力,有赖于一个保证自由竞争的法律环境和国际环境。光通信行业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在这个问题上的体验尤深。

   对于新的十年,我们还期待我们的企业家能更上一层楼,在技术创新,品牌提升上投入更大的努力。十年之前的光通信企业家们大多数是工程师背景或销售背景的。今天的光通信企业家们许多人拥有了更高的学历,更广的国际视野,更广泛的专业背景。他们也面对一个全新的经营环境。我们整个的国家需要实现经济转型,我们的企业也需要实现自身的转型。幸运的是,今天我们实现这种转型,比十年前有了更好的资源和条件。

   对于新的十年,我们最期待的还是我们光通信人的转变。十年前的毛头小伙子小姑娘如今已步入成熟。在国外参加展会,中国企业的参展人员往往是平均年龄最小的。一个成熟的行业同样拥有一大批成熟的人才。十年之后,中国的光通信人能有一个全新的风采,他们的水平更高,生活更好,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我们的政府说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们这个行业应该首先让我们的员工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的生活。要实现这个目标,有赖于我们全体光通信人的努力。
关键字: 十年 光纤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