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服务——厦门IC平台模式值得推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2-24 10:44:1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4/2011,年前有厦门的朋友对笔者表示,厦门市政府为了扶持厦门的IC设计产业,特别做了厦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www.xmicc.gov.cn),该平台对他们公司以及整个厦门的IC企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朋友表示,现在IC设计软件太贵了,一个license需要一两百万人民币,设备就不用说了,眼图仪、频谱仪、失效分析等各种仪器都考验着企业的支出。政府出钱买了不少设备和软件,为IC设计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为他们公司节省了几百万资金,做了一件实事。他表示厦门的IC平台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
  
   笔者登录该网站了解了一些信息,首页“真心服务产业,用芯引领未来”的flash标语让人眼前一亮,顿觉该网站的制作起码是花费了心思。网站上信息很齐全,“行业资讯”、“平台介绍”、“中心新闻”、“政策法规”、“IC人才招聘”、“IC课堂”、“培训信息”、“企业风采”,“行业会展”等等,尤其在资讯类信息十分丰富,整体布局也凸显资讯特色,只是觉得人才招聘的信息稍微少了一些。总体上来说,作为这个行业平台旗下的网站,做的已经是十分不错。

   关于这个平台成立的背景,笔者拿到的一份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对厦门IC平台的调研报告显示,厦门的IC产业已初具规模,已形成了从设计、封装、生产到销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并在承接台湾的IC产业具有血缘和地缘方面的天然优势。在总体形势看好的大前提下,产业呈点状分布,官、产、学、研、商之间没有完善的纽带联结,未能充分利用厦门地区的各方力量。为此,厦门市政府2006年投资4000万元建设厦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以促进产学研官商联动,整合各方力量,调动厦门现有IC企业的积极性,并利用厦门现有优势积极吸引台湾IC企业来厦投资,从而推动厦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该平台定位主要是为厦门地区现有的IC设计企业及有意去该市投资的中小IC设计企业服务,突出平台的公共性和服务性。可以为厦门市的IC设计企业提供设计平台服务,为每家设计企业节约100万元左右的IC设计软硬件购置费用,并能增加厦门市政府税收,帮助IC设计企业成长,形成IC产业集群,由“厦门制造”迈向“厦门创造”。

   该平台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功能:
   1、降低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本
   2、培养集成电路专业人才
   3、组织和支持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开发
   4、组建行业协会,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咨询,促进信息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的联动。

   这些功能,对我们的IC设计企业,尤其是中小型IC设计企业的帮助十分明显。资料显示, 2010年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1424亿,同比增长28.4%。国民技术等公司更是纷纷上市。当然,随着IC(Integrated Circuit)变为In China,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外资巨头早已开始了在中国的布局,不少优秀的IC公司被外资收购(厦门锡恩微电子公司也在今年年初被ISSI以2000万美元收购)。IC作为现代通信产业的核心,其重要性可想而知。我国的IC产业相比国外还比较落后,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帮助。目前,随着“新18号文”的出台,政府进一步在政策上加强了对软件和集成电路(IC)产业的扶持。除了政策上的扶持,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在服务上,如同厦门的IC平台一样,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目前在苏州等城市,也已经有了类似的平台(www.sip-tp.com)。
关键字: I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