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对中国光器件商有影响吗?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3-17 14:51:2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7/2011,光纤在线讯 3月11日日本发生的9.0级大地震不仅给日本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也对全球的经济造成了重要的影响。由于日本在众多尖端技术领域都领先全球,日本地震造成了供应链中断直接影响到了下游的相关厂商。在光器件行业,日本同样掌握着很多尖端的技术,地震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的器件厂商?

   对这个问题,西安飞秒光电的一位人士向笔者表示,肯定有影响,但是光无源器件基本上都可以国内生产,所以影响不大,主要对光有源器件影响较大。具体影响程度要看时间发展到什么程度。他表示,做激光器的三菱已经停产了,国内能自己做芯片的公司不多,对于能做芯片的WTD等光器件公司将是利好。

   另外他还表示:“PLC芯片影响不大,因为主要是韩国生产,国内只有飞阳科技能生产,对飞阳科技这是利好。对自聚焦透镜等产品没有任何影响,因为NSG早就全部退出中国市场了。”

   FT中文网则评价说,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日本企业,组织性都远远强于其它一些最近也遭灾的国家的政府和企业,日本已开始从这场灾难中恢复元气,客户们不应放弃对日本可靠性的信心。

   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器件商的发展受到了日本厂商的左右,日本厂商的工厂是否受损、供应链是否中断和恢复,都影响着中国厂商。这是让人非常无奈的事实。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本在精加工的能力远胜过中国,中国在一些大件产品,组装层面上达到了世界水平,但是细节上,材料上,我们还是受制于人,而且很严重。曾有一位业内人士谈到FTTH的时候表示,中国的FTTH供应商一窝蜂的做一些技术工艺地下的产品,一些真正代表技术的零件,如冷接续,快速连接器接头等,基本被国外供应商掌控。结果是外国厂商轻松赢利,而我们把市场做烂了仍然一无所获。

   我们必须进行转型和创新,才能摆脱对日本,以及其他国家的依赖。企业如何转型和技术创新,光纤在线将会做进一步的报道。在转型和技术创新上有心得的企业,欢迎与光纤在线联系。

   谈起即将于4月13日召开的日本FOE光通信展,该人士认为:“这两天最好不要去日本参展了,因为局势还没有控制住。”不过据笔者了解,一些预定了展位的企业仍将按原计划参展。本届FOE展,恐怕也要受到地震余波的影响。
关键字: FOE PLC芯片 WTD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