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光器件商一季度财报:高端器件收入锐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13 16:45:5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3/2011,光纤在线讯 近日国内外器件商上市公司的201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纷纷出炉,表现有好有坏,总体来说表现“难看”,不少器件商财报既低于上一季度,更逊于去年同期,美国的器件商更是在3月份股价出现集体暴跌的现象。器件商财务数据与股价集体下跌,在去年光器件市场行情大好的情形下绝非正常现象。我们先大概看一下器件商一季度财报:

   内地及台湾厂商中,光迅科技收入 2.02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47%,因为出口收入减少等原因。光环科技首季营收3.35亿元,年增1.34%,前鼎光电首季营收3.68亿元,年下滑2%,两家毛利均大幅下降。但华星光第1季营收2.96亿元,比去年同期成长40%,据说是受益FTTH/B增长。

   美国公司中,NeoPhotonics(新飞通)营收5090万美元,环比持平同比增27%,但毛利率大降,收入增长来自于FTTH/B部署的接入产品的旺盛需求。JDSU净营收4.554亿美元同比大涨150%来自于综合性营收(非纯粹光器件业务)。Oplink 营收535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Opnext收入为9530万美元低于预期但同比去年增长24.1%,据说是日本制造工厂受地震影响停产所致。Oclaro销售收入为1.166亿美元环比下滑3.1%,官方称受电信客户调整库存影响,下半年形势会好转。Enablence初步总收入1 470万美元,光器件和子系统组件部为820万美元,因收入大降Enablence退出系统设备业务。AFOP收入945万美元,同比增长12.4%,环比下滑18.8%,官方对下季度前景乐观。 Ignis光器件部门销售收入6770万挪威克朗同比下滑了7%。Finisar公司财季不同,但Finisar预计2-4月受中国大陆整体销售趋缓、部分电信客户调整库存水平影响收入将下滑,财报一出引起股价暴跌。

   从各家产品线不同、表现不一的财报和公司给出的官方说法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两点:一是FTTH/B接入网产品持续增长;二是不少厂商受设备商库存影响,导致本季度收入或者毛利率下降。FTTH/B的增长无需多言,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主要国家都开始了建设FTTH/B的高潮,引起了整个接入网产业链的持续高增长。

   关于设备商库存原因,在上一年度不少大型设备商,如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等,都曾在在财报中提到由于光器件供货吃紧致导收入减少,影响了他们财报的表现。暂时我们还无法从设备商的备货中获得确切的消息,但据一位高端器件商的销售人员反映,从今年元月起,一家大型设备商客户对他们的高端器件产品采购突然就停止了,主要集中于40G以上的高端产品,因此才导致了的各器件巨头商的股票价大跌。他认为可能是由于去年上半年光器件供不应求影响光设备商的收入增长,导致各设备商需要不断地做好库存储备;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整个光通信市场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旺盛,所以各设备商更是将库存充足以应对未来更大的需求,导致各大器件商对市场前景的判断失误。但在今年初运营商的预期投资变的谨慎,造成今年初设备商们的库存很充足,需要消耗库存,对这些器件的采购也就相应减少甚至停止。同时,他透露一直到4月中旬,市场似乎才转好,采购继续了,但是量还是不太大,预计到下半年量才会增长。

   光纤在线向国内一家做高端器件厂商的人士咨询,他表示也感觉到第一个季度订单较少, 从第二个季度开始订单多起来了。他认为可能跟项目招标的季节性也有关系。

   还有说法称,器件商不是今年业绩变差了,而是去年下半年太好了,现在只是回归到正常的增长水平。该人士对器件商的增长表示看好。我们也看好器件商下一季度以及全年的业绩成长。
关键字: 40G 器件 finisar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