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分路器供不应求 毛利不及15%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5-24 22:16:1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0/2011, 光通信在经历了2000年的高峰期后进入长达六七年的萧条时期,最近几年却因为国家大力扶持“三网融合”迎来了光通信行业新的景气周期。这一次当中,全球光器出先后出现断货甚至供不应求的状况,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基于平面光波导的PLC分路器生产制造,成为这一轮景气周期当中最为火热的投资项目。
    根据光纤在线最近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光器件的需求已渐渐回归理性,不再像去年交货周期需要5~8周甚至更长,但PLC分路器投资依然狂热不减,不少被访者表示PLC分路器市场依然是供不应求,因此投资PLC分路器产业的企业依然不减反增。国内PLC分路器市场目前到底是什么状况?PLC分路器到底有多少利润可得?随着投资增多,竞争更加激烈,未来又会怎样?我们光纤在线展开了为时一周的调查与大家分享。

PLC分路器投资依然狂热
    2010年12月,华芯光通信斥巨资投入30套PLC分路器设备,20套FBT设备,高调进PLC分路器市场。
    2011年2月,华工科技在发布的2010年度财报中也表示,华工正源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无源光器件事业部的筹建,完成PLC分路器、CWDM(粗波分复用器)、连接器和隔离产品试制,并实现批量生产。笔者猜测华工正源意欲利用其多年来树立的良好的有源器件品牌及市场优势,进军PLC分路器市场。
    2011年4月,我们在一个月内得知深圳约有三家新兴企业几乎在同一时间,选择从传统行业领域转型进入PLC分路器制造。
    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分路器耦合封装设备制造商--上海华赋的总经理张圣华先生向我们表示,他们的手动耦合封装设备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出奇好,到现在还有三十多台在赶赴交货,今年对于他们的手动封装设备的需求多来自于一些新兴的企业。
    由此可见PLC分路器的投资热不减反在激增。早在两年前,光纤在线采访爱沃富总裁程正达先生时,他就呼吁业界不要盲目投入PLC分路器产业,也如他所料,在去年年底确有两家成立不到三年的光分路器企业被收获或倒闭。那么今年这些新介入者都是盲目的吗?
 
运营商大建宽带  PLC分路器供不应求
    2011年2月19日,中国电信发布了其“宽带中国 光网城市”战略。按照中国电信的规划,2011年中国电信计划实现100M以上宽带接入覆盖全国4000万个家庭。南方城市(含县城)实现8M接入宽带全覆盖,20M带宽接入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宽带接入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到2013年对南方城市的所有家庭客户均可提供20M接入,100M以上光纤入户覆盖达8000万户。到“十二五”末期,在南方城市地区和政企用户实现光网络全覆盖,100M以上光纤宽带用户超过1亿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除中国电信外,中国联通也正在全国重点城市展开大规模光纤布网,据传中国联通内部已有宽带提速计划。
    按照各大运营企业的宽带建设规划,中国将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里掀起一股足够强劲的宽带建设浪潮,各地各运营商均为宽带建设做准备,均对PLC分路器做好充足的备货。更有甚者,有的被访者表示,某运营商签出这样的条款,要求供应商第一时间响应自己的定单,提出需求后,要求三天到货。
     “运营商的这种做法,其实也给了供应商一个错误的信号----随时有可能出现大批量需求,因此必须有足够的库存应对。而现如今各大厂商对于扩产也比较谨慎,因此,这样的情况下倒也给了这些新进入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一位从事多年PLC分路器销售的人员表示。

新兴企业:尽可能降低成本 不愁销路
    在这几家新兴的企业当中,我们采访得知,他们有的是以前从事DSL设备转型过来的,有的甚至是从传统行业转型过来的,但他们均表示自己的PLC分路器不愁销路,有自己的渠道,笔者猜测他们多是为一些大厂做OEM订单。而这样的猜测也被几家老牌PLC分路器制造商的市场人员认同,他们认为新成立的企业更多是帮一些大型企业、大型品牌做OEM,如日海、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型配线系统企业。选择这个时候进入市场,如果再去做运营商测试、认证,势必需要花费的时间和周期太长,而且现在状况是市场上对于PLC分路器的需求很旺盛。
    同时,我们发现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只使用手动耦合封装设备,尽可能地去降低自己的成本。根据光纤在线了解,尽管PLC封装用的自动化设备已经相断有不少企业推出,但因其投入成本过高(约为手动设备成本的10倍),目前的PLC制造企业多采用手动耦合封装设备。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目前的封装工艺更成熟更简单,手动制造PLC分路器的效率已经与自动化的相当,可是成本却相对要低很多。而自动化设备的优点在于一致性均匀,效率更高,但是相对的其成本也太高,基本上一台自动化设备的投入费用相当于10套手动封装设备。”上海华赋的张经理谈到两种设备的区别。
    由此看来,手动设备使得新企业的投入不会太高,投入只需三四十万便可以搭建一条像样的分路器封装产线;加之封装工艺技术不断成熟如今变得更加简单,有时甚至一家企业只需要一位有经验的工艺工程师便可搭起一条生产线。这大概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企业愿意投资PLC分路器产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价格一降再降 毛利低于15%
    目前,我国光分路器市场的确是供不应求,不少厂商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有不少厂商还做了不同程度的扩产,设立新厂区,类似国内主流的PLC分路器供应商如博创、爱沃富、光迅、霍普等近两年几乎都是满负荷在运转。然而满负荷运转的背后,并没有给这些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回报率。“现在PLC分路器的日子远不如以前,毛利率基本上都被控制在15%以下,主攻海外市场的企业会好一些。”有业内人士指出。 
    我们都知道一个PLC分路器的成本构成大约分三个阶段,芯片、光纤阵列、器件封装,而他们所占的成本大约为5:3:2,而目前这些新企业一般都采用芯片和V槽外购,自己仅完成器件封装这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说他仅创造和赚取一个PLC分路器20%的价值,尽管光纤阵列现已逐渐被国内企业所掌握,但依然有50%的成本是自己完全不可控制的,而这类企业还需要负担员工、设备投入的费用,到底能赚到多少?多数访问者的回答是毛利低于15%,以电信集采常用的1:32型分路器,目前的售价不过600元,而芯片的成本约310元。如果想要再降成本,恐怕只能寄希望于芯片国产化了。那么国产化芯片还有多远?未来又会呈现什么样的竞争格局?
关键字: PL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