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立谈宽带的接入和融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01 23:26:2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2011,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敖立先生在今年的Optinet China发表了题为“宽带、融合与接入”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敖立提出了很多观点,先摘录出来与大家分享。

   敖立首先提到全球宽带用户总量已达5亿户,其中欧美和发达国家市场已经饱和,亚太(包括中国)、西欧等新兴市场仍然在快速增长。发达国家主要注重宽带速率的提升,而新兴国家则更注重数量的增长。中国处于数量增长到一定基数对速率有更高需求的阶段。然而全球虽然FTTx发展很快,但DSL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占据全球宽带接入市场的63%以上。在全球范围内,FTTH实际上发展比较缓慢。

   中国宽带资费偏高,速率偏低。中国平均每年增长宽带用户2400万户,2010年年底已达1.26亿户覆盖率达到9.2%,在2009年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但仍然低于亚太平均水平10.3%,低于发达国家的近30%,在中国如此高的人口基数下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但平均速率1.774M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5.9M,价格DSL每M 13.45美元超出全球平均水平8.8美元。敖立质疑这个数据的准确性,但是承认中国目前宽带资费偏高。

   中国不需要宽带战略。针对其他不少国家制定了国家的宽带发展战略。敖立表示中国并不缺国家战略,实际上战略太多,结果就没有了战略,政府并不需要对资费进行补贴等干预市场的行为,而应净化宽带接入环境,保证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在竞争中促进宽带接入市场的发展。

   对于最近热门的IPTV业务,敖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敖立认为中国IPTV用户已达900万户,在绝对数量上已经是很高水平(光纤在线注:据研究机构分析,中国IPTV用户数仅低于法国的1025万户,排名全球第二),但IPTV的发展将会遇到很大问题。他表示,发达国家用户已经习惯了付费电视,但IPTV业务仍然发展的不甚理想,中国作为习惯免费电视的国家,而且付费的数字电视资费已经很低,IPTV难以成为主流的选择。IPTV将很那挣到钱,只能作为运营商的一个价值填充型业务,分布在上海等区域市场。他认为IPTV“上海模式”很难复制,原因在于上海经济发达和高带宽。

   敖立还谈到互联网视频,指出中国目前的互联网视频产业是不健康的,互联网企业用于IDC数据中心和带宽的租用占据了支出的一半,而且广告市场容量虽然增长较快,但仍然远远落后于传统电视广告市场。这一块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对于三网融合,他表示三网融合发挥在那缓慢是个不争的现实,他同样认为政府不应过多的从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而更应让市场充分参与竞争才能让三网融合有更好的发展。

   敖立最后总结道,固定宽带仍将是未来宽带发展的主流,移动宽带包括3G,LTE,都只是其辅助作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融合将是趋势,WLAN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表示WLAN永远不能挣钱。在宽带接入上,第一代PON还有待运营商消化,10G xPON的成熟,至少还有3年的时间。而下一代的PON,将更加遥远。
关键字: 敖立 接入网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