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良谈FTTH发展与ODN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02 12:34:1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2011,在今天继续举行的Optinet China中国光网络会议上,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成良就“FTTH发展与ODN网络”作了一番探讨。

   张成良首先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FTTx发展势头整体趋缓,亚洲特别是中国成为FTTx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其中FTTH是宽带接入的终极选择。在2010年以前,中国FTTx建设以FTTB为主;2010年,中国电信开始规模建设FTTH,并取得较大发展规模,截止2010年,共实现957万户的覆盖。虽然没有实际的数据,实际使用率可能为10%,即100万户左右。2011年2月16日中国电信发布“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力图在2015年共实现1亿FTTH用户的覆盖,达世界第一。

   张成良接着表示,FTTH是“第三张固网”,是实现三网融合的基础,其中ODN投资占比逐渐扩大,部署周期最长,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FTTH的网络中,由于网络设备组网更加简单,ODN实际上已经成为网络投资的主体,在FTTH初期建设投资中占比超过90%,ODN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他举例,不含终端的每线造价对比,光纤接入设备占6%,光缆线路占94%;铜线接入设备占59%,线路占41%。ODN投资巨大且80%的投资处于建筑物内部,因此其施工质量至关重要。ODN应保持几十年的可靠使用,若是存在质量隐患,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出现问题,一旦爆发则解决难度极大。

   他表示,ODN包括OLT PON口到终端的所有线缆器件,其中小区ODF到终端涉及较多场景,建设模式不易统一,施工环节多,是造价最为敏感的段落。ODN网络最终还要归结到室内布线,张成良表示中国电信对于ODN的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现在还没有形成成熟的方案。今年年底中国电信会渐渐出台一些具体的场景布设方案,根据大小城市的不同、建筑楼群的特征,将会形成几种特色的布网方案,楼内布线仍处于研究阶段,目前尚无被认可的主流方案。

   张成良称,OLT应尽量集中在端局,覆盖范围在5KM以内。除了成片开发的区域,原则上不为OLT新建机房,严格控制OLT节点下移。接入光缆网络层次发生了变化,为了满足FTTH大量的用纤需求和快速开通,网络形成主干+配线+引入的三层网络结构。主干拓扑也发生变化,因为数据业务以星形用纤为主,主干网开始向环形+公共纤的形式转变。与原有光纤接入网相比,需要新建设大量的光配线节点,主干纤芯需求也大幅增加。

   张成良表示,光配线网络的建设目标需要结合建设成本综合考虑。ODN网络是否需要全程可管可控、光配线网的检测定位是否需要精确化,这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成本问题。他举例说,一个ONU+家庭网关的成本是400多元,而故障检测的成本如果也达到了400元,用户将无法负担这笔额外费用。而故障检测对普通用户并无多大实际意义,主要适用于军网等特殊用户。

   张成良最后表示,业务的填充是FTTH最重要的挑战。
关键字: FTTH 张成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