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虹拓董事长曹祥东博士浅谈FTTH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08 21:15:3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8/2011,光纤在线讯 武汉虹拓董事长曹祥东博士2003年在美国工作期间,曾多次回到武汉光谷,主导参与了国内首个多业务融合的FTTH长飞公寓示范工程。如今8年过去了,不知道这位当年的主持者,现今对FTTH是什么想法?在访谈曹博士期间,笔者谈到了这个问题。

   曹博士回忆了当年的场景。他说,当时武汉东湖开发区政府很主动的推进FTTH,在烽火、长飞等各厂商的配合下完成了第一个FTTH试点。试点很成功,但与他当初的设想有所偏差。

   当初曹博士提出的设想,是建设一个拥有50万用户的大网络,涵盖电信、网通、广电等各运营商,在这个网络里,各家提供资产,如电信的带宽,广电的内容,由多方监管运营,或者交由独立的第三方运营。这个“大网络”的概念,实际上是寻求一个运营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打破行业垄断,让百姓受惠。实现这个设想,在技术上和管理上已经不存在难题;但是受制于各家网络和内容的垄断,虽然经过多方奔走和调节,遗憾的是最终没能实施。

   如今国内FTTH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8年FTTH的发展曹博士没有评价,他指出,中国电信目前在集团层面采购,量很大,ONU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了不到200块钱,已经没有什么利润,这意味着FTTH已经到了大规模发展的关口。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FTTH将会实现大规模发展,并带动局域网和骨干网的扩容。

   但是当年的那个大一统网络的设想,现在仍然没有实现,各运营商通过自己的方式渐渐的渗透终端用户,包括电网等专网在内,这将可能出现重复建设的情形。

   目前三网融合推进缓慢,曹博士认为,三网融合虽然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温家宝亲自推动,但业内认为难以实现。目前,核心问题依然是体制和商业模式,而不是技术问题。要最大限度的发挥FTTH技术的应用,依然需要国家通信法规的完善,引入更多的公平竞争。

   以试点城市武汉为例,各运营商的“三网融合”更多的是营销层面的合作,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或者业务的融合。三网融合推进的速度,将成为FTTH发展和应用的关键,网络与业务的全面融合,才能给用户带来最大的价值。笔者希望曹博士的设想能够早日实现。
关键字: 曹祥东 武汉虹拓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