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终结IPG?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30 08:13:2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0/2011,光纤在线讯 有些公司总会让竞争对手感到绝望。比如微软,英特尔,思科。在光纤激光器行业,这家公司名字叫IPG Photonics。

   目前在全球光纤激光器市场,IPG公司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SPI,Nufern、Coherent、JDSU等巨头。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光纤激光器技术门槛高,重要配件如激光器泵浦、高功率增益光纤和高功率光器件需要很强的研发实力,而IPG是唯一能够完全自制这三大产品的公司,因而在成本和质量稳定性上可以压倒一切对手,据业内人士预计IPG可能占据超过70%市场份额。2008 ~2010年,IPG收入分别为2.29亿美元、1.85亿美元和2.99亿美元。

   在国内市场,IPG长期以来一直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拥有众多的代理商和合作伙伴,大族激光代理IPG大功率光纤激光器,传闻称正在筹备成立光纤激光器研发中心;不少光器件公司,如光库通讯、光越科技等代理IPG中小功率产品,IPG还帮助培训售后工程师,并且技术人员可以和集成商一起为最终客户提供技术支持,解决了售后服务问题,在质量和服务(尤其是质量)上占据了优势地位。

   2008年,随着武汉锐科等国产光纤激光器的崛起,IPG的国内市场份额一度下滑,但据数据显示,IPG今年二季度收入增81%,净利润增198%,其中中国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业内人士表示IPG在中国的收入和利润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翻番。国内厂商遭到打压,增长乏力。

   IPG是否无解?国内厂商该如何面对IPG的竞争?

   目前在国际上,除了IPG能够垂直整合,SPI被德国激光巨头通快集团收购后,也逐渐具备了同样的能力。Oclaro计划降低高功率单边发射激光器的价格,从目前的12美元至15美元降低至每瓦10美元;Trumpf和Rofin-sinar等传统激光器公司也在进入这一领域。这些都将对IPG的垂直整合价格优势提出挑战。

   国内厂商则已拥有泵浦的相关核心技术,但高功率增益光纤产品还主要依赖国外供应。国产高功率光器件已经能够供货,价格优于国外产品,性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质量上,国产光纤激光器相比IPG还有差距,稳定性较差,在价格上本来占有优势,但随着IPG的降价,据悉目前不少产品与国内厂商价格差距仅在20%~30%之间,集成到系统设备中价格已没有太大差距,而且据业内人士分析IPG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在国内建厂,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这对国产厂商构成了巨大威胁。

   按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厂商目前有四个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需要解决光纤激光器所需器件,如高性价比的泵源、高功率增益光纤的突破。据悉目前武汉锐科已经拥有了核心的激光器泵浦技术,一些器件公司也能供应高功率器件,国内的一些科研院所如南开、华中科大、电子科大、桂林34所、上海光机所、半导体所等能够研制一些高功率增益光纤产品并试用。

   其次是制造工艺创新。除了核心技术产品,品质改善如可靠性和稳定性,也有赖于成熟的制造工艺,例如耦合技术。这方面国内厂商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三是政府的扶持。政府对光纤激光器这个新兴产业也十分重视,也出台了一些扶持措施,但还不够。政府需要牵头,帮助企业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能够自主研发实用的产品并产业化。

   四是成本控制。一方面依靠技术创新和产品供应压缩成本,另一方面也需要扩大产能。一些公司已经具备扩产能力,但面临资金和市场难题。

   机遇与挑战向来是孪生兄弟。面对咄咄逼人的IPG,锐科等国内厂商是能够成功上演胜利大逃亡,成功扮演IPG终结者的角色,还是最终被IPG打败,成为其成功路上的又一块踏脚石。我们拭目以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