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E观察:扎堆FTTx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9-09 15:27:5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9/2011,光纤在线讯 盛开多年的花朵,终于结出了成熟的果实。但是这果实的味道充满了苦涩。

   接入网宽带化的问题,业界已经探讨了多年,但进展一直缓慢。去年4月,在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爆发以及视频等各种宽带应用的推动下,工信部联合七大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决定3年内向光纤宽带投资1500亿元。众多厂商受到刺激,纷纷扎堆FTTx产业,希望能够分享这块诱人的大蛋糕。

   OLT、ODN、ONU、PLC、连接器、2.5GPON …… 在今年的光博会(CIOE 2011)上,这些与FTTx相关的名词,遍布了整个展会。笔者略作列举,来证明今年FTTx的火热。

   在PON模块领域,包括WTD、极致兴通、海信宽带、旭创科技等公司都推出了2.5G甚至10G的产品;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这些光模块公司(包括SFP+等传输用模块)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后面会有相关的采访稿)。华工正源没有参展,但同期举办FTTx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自己的1.25G/2.5G和10G PON模块产品。据悉无锡中兴的10G有源组件发货量也大增。

   在ODN产品线上,今年做PLC分路器、封装耦合设备、芯片的厂商遍布整个场馆,且不少新公司采用特装布展;光纤活动连接器厂商恐怕超过了30家。一些光纤光缆厂商携ODN产品线首次参展;入户蝶形光缆的销售形势良好。

   中国最大ONU代工厂共进电子称ONU的发货量快速增长;厦门优迅称这两年芯片发货量可达1000万片,今年第四季度2.5G ONU端芯片发货量将大大增长。

   众多的厂商纷纷挤进FTTx餐厅,要求参加这场盛宴。那么是否会出现“僧多肉少 ”,大家都吃不饱的情况?

   一些资深行业人士认为FTTx发展过热。理由很明显:FTTx的核心无源器件PLC分路器,今年众多国内厂商纷纷宣称自己能够制造芯片,而且很多公司都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展此项业务。众所周知制造芯片需要大量的资本、设备和技术投入,那么,这些芯片从何而来?他们为什么要挤进来,挤进来是否有利润可赚?

   但也有不少人士认为,FTTx毕竟是未来光通信的发展方向,众多厂商挤进来也很正常,毕竟光通信这个“高科技行业”的门槛太低了。

   今年展会上出现了数量众多的新企业,不少企业采用特装布展,着实令人疑惑。有人士认为是大家这几年从FTTx中赚到了钱,希望扩大的影响力,然而也有不少人士认为是他们害怕被遗忘,故而强撑场面!

   FTTx未来数年保持高速发展,这已经是厂商们的共识。2011年初,中国电信宣布全面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计划到“十二五”末实现FTTH(入户带宽超过100M)超过1亿户,中国联通和获得固网牌照资格的中国移动也迅速推出了相关计划。今年FTTx包括FTTH,均取得了快速发展。

   有分析称,未来5年年均建设量4800 万线,三大运营商今年PON 设备招标规模超预期,招标总量达5200万线(其中电信1900万,联通2500万,移动800万),运营商在FTTH建设上有加快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厂商都能够分享这一发展成果。

   在FTTx厂商扎堆的背后,他们的生存环境如何?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们将讨论FTTx产业中最重要的有源器件PON模块和无源器件PLC分路器的发展趋势,希望能够看出FTTx热潮中的一些端倪。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