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芯片巨人—ARM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9-15 10:57: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5/2011,光纤在线讯 全球芯片领域的王者英特尔,已经将ARM视为一生中最可怕的对手。

   2011年1月,微软宣布其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除英特尔的产品外,还可在ARM的CPU上运行。统治全球20余年的“Wintel”开始瓦解。

   在个人电脑市场,ARM对英特尔的挑战还只是一个开始。但是在移动终端和平板电脑市场,ARM以超过7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芯片领域的统治者。据技术在线数据,ARM微处理器市占10%;硬碟市占85%;网络设备市占25%;打印机市占65%;平板电脑市占99%;手机市占95%;数字电视市占35%……

   ARM,这家还没有中国名字、在英国同样默默无闻的英国芯片厂商,是怎样在英特尔的阴影下发展壮大的?

   严格来说,ARM不是一家纯粹的芯片公司。在SoC芯片上,除了CPU外,还在芯片上集成了负责存储器管理和通信等多种功能,ARM就在从事其中的CPU设计。它站在整个产业链的最高端,负责给半导体厂商提供设计蓝图,然后帮助它们设计合适的产品。通常半导体厂商从事半导体设计和开发,而把生产委托给代工企业,然后从芯片出售中获取利润。而ARM则是给所有芯片厂商提供设计图纸,帮助设计,而只收取极少的专利授权费和使用费。这种商业模式比“无厂经营”的半导体厂商商业模式显得更为先进。

   英特尔公司是通吃整条产业链的商业模式。英特尔公司从自制晶圆、自主开发、生产、封装、测试、销售芯片,全部包办。凭借领先业界的技术优势和通吃产业链的终端产品,英特尔公司收获了极高的毛利率和市场份额。同样因为如此,英特尔一家独大,挤压了其他芯片厂商的生存空间。

   虽然ARM相比英特尔仍然很小,但它独特的商业模式已经让英特尔坐立不安,并得到了业界的广泛看好。其核心价值在于:简单和分享。

   简单体现在能耗和成本。在能耗上,英特尔公司的发展思路是追求运算速度的极致,从186到286,再到386,不断的演进,每一代新的芯片,都要比下一代更快。而ARM追求的不只是运算得更快,而是如何更有效率。以手机为例,速度如何越来越快,就很难省电;手机电池的大小固定,而电池技术的进步很有限,ARM的省电思维正好符合手机的需求,让ARM成为全球手机芯片背后的霸主。从手机所衍生出来的移动装置,比如平板电脑,也因此成为ARM的主要战场。 ARM从1985年设计出第一款ARM1微处理器,技术演进至今,现在ARM处理器已比当年运算速度快600倍,体积只有当年的1/800,耗电量更是当年的1/600。 以ARM针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开发的最新Cortex A9双核心处理器为例,在重度使用之下,平均电耗还不到现行最低功耗单核心英特尔X86上网本处理器装置的50%。

   在成本上,拓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杨胜帆分析,目前一台个人电脑平均成本500美元中,英特尔分走其中150~200美元,微软赚走100美元,两者合计成本在250~300美元;若改采Android及ARM架构,两个成本各约50美元,使用Android+ARM只要100美元成本,是Wintel架构的1/3。

   ARM的分享思维,让它周围更是团结了数百家半导体厂商,包括AMD、高通、英伟达、三星、联发科、华为等巨头,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半导体生态系。在价值50美元的ARM架构处理器中,ARM只收取不到一美元的专利费(约1%~2%),剩下的大部分价值分给了其他半导体企业,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链。出于降低成本和设计简单的考虑,多达250家半导体企业将CPU设计外包给了ARM。ARM2010年销售额为7.34亿英镑,英特尔高达436亿美元。而ARM产业链的厂商产值也达到了英特尔的水准。

   更由于ARM为厂商带来的巨大价值,因此,针对苹果公司的收购传闻,ARM的CEO伊斯特表示,“谁都没有收购ARM的必要。这是本公司商业模式的意义所在”。

   目前,ARM已经在几个方面超过了英特尔。例如,ARM面向智能手机、平板终端、家电、游戏机以及汽车等多种用途设计的半导体每年约供货61亿个。而根据Gartner的统计,英特尔的供货量为3.2个左右,其中大部分面向个人电脑和服务器。IDC预测,采用ARM公司CPU的个人电脑全球份额在2015年之前将扩大至13%,ARM将进一步蚕食英特尔的市场份额。ARM原本内部预估,2020年,ARM累计芯片销售量将达1000亿颗,现今修正为1500亿颗。

   据业界传闻,一些通信巨头有通吃产业链的动作。ARM的发展史,对于它们是否会有一些启发?也许和产业链上各企业分享行业成长的成果,才是企业存在的最大价值所在。(本文根据技术在线的部分文章重新整理)
关键字: ARM 英特尔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