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招工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16 08:41: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6/2011,光纤在线讯 “招工难”是最近几年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光器件行业也不例外。不少光器件企业常年缺工,且每年到年初或者用工高峰期,这个现象尤其明显。今年形势怎么样?招工难的现象有没有得到缓解?

   情况恐怕不容乐观。据光纤在线了解,今年招工难的现象依旧十分严峻。

   据悉,一些深圳的光器件企业在深圳计划近期上调最低工资后抱怨声一片,甚至打算向政府抗议。而光纤在线在拜访成都光通信企业过程中,一些企业负责人也表示,现在成都工人工资成本也很高,工资上涨,而且强制性的福利开支也很高,令企业承受巨大成本压力。据光纤在线向武汉的一些企业了解,工人依然缺口,全年招工。“现在招工成了大问题。一方面是招不到工人,一方面是用工成本越来越高,而企业利润越来越薄,无法承受。”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招工难的情形有两种,一种是“招工荒”,工人总数量下降,花钱也招不到工人;一种是用工成本变高,企业“招不起”。特别是在今年光器件业利润越来越薄得情况下,出于成本压力,有些企业即使有订单也不敢扩产。如今这两种招工难的现象普遍存在。

   据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研究表明,在中国劳动力供给变化的趋势下,未来数年中,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向内陆迁移,中西部地区劳动力报酬也增加,企业的处境会变得更困难。中国的政策变化和生活成本上涨都直接或间接推动了中低端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上调。中国正面临结构性劳动力不足,长期来看,工资上涨趋势不可避免。企业要对长期的劳动报酬上涨有所准备和应对。

   而据了解,国内几大光通信中重镇中,深圳计划明年1月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涨幅有望达15%,超过1500元。这是深圳今年第二次大规模调最低工资,今年4月,深圳将最低工资标准从2009年的1100元调整到1320元。上海扣除“三金”后的最低工资线目前是1280元,明年还将继续上调。苏州今年年初最低工资准备调整到了960元/月,但一些企业给出的最低工资标准远远高于这一标准,应对招工难。武汉城区12月最低工资已经从900元调整到1100元,远城区也调整到900元,这是继去年5月后又一次大调整。成都最低工资去年已经调整为850元,且即将面临下一次最低工资调整。

   并且据了解,武汉成都等内地光通信重镇的工人强制性福利(社保、公积金等)相比深圳要高,这样企业付出的隐性成本更大。而且还要面临其他行业制造大厂竞争,比如内迁的富士康。因为加班时间稳定,富士康优势更大。

   这将不会是个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提到,要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努力实现最低工资标准增长13%以上(甚至15%),绝大多数地区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去年,全国有30个省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上调的幅度为22.8%。

   工人工资上涨将增加企业劳动力成本压力,受通胀、劳动力短缺及政府提高最低工资政策的影响,2012年工人工资将有较大增幅,预计全年工人工资平均增长18%。

   在光器件企业利润无法得到改善的情形下,面对招工难的现象,该如何解决?只有忍痛继续挤压企业的利润?现在不少企业开始内迁以节省成本,这恐将会是未来几年的趋势。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和创新,也许是降低成本的最好策略。
关键字: 光器件 招工难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