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三网融合在纠葛中前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26 15:38: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6/2011,光纤在线讯 2011年即将过去,距离2010年1月13日温总理提出加快推进三网融合步伐将近两年,距离2010年7月1日三网融合首批试点城市公布已经一年半,距离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出炉还没有具体日期。回顾这关键的一年,三网融合进程上发生了哪些大事?改变了什么?是否真的在融合?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2011年发生了哪些大事。2月16日中国电信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大力推进宽带接入; 3月22日工信部科技委副主任韦乐平称试点进度远远落后国务院要求,三网融合有夭折的风险;5月份试点城市启动双向申报;年底,工信部第二批试点城市名单上报,但由于还需与广电协商,名单最终确定尚需时日。

   可以肯定的是,三网融合并未夭折。这一年的发展,给中国宽带建设及相关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变化。首先是中国加快了宽带建设步伐,今年中国电信启动1900万线宽带接入招标,中国移动是800万线,中国联通是2200万线,规模为史上最大。在这一轮的宽带建设中,光纤到户(FTTH)成为主流方案,为今后宽带接入的持续增长打下了基础。今年也成为了中国的FTTH元年,据悉今年将新增3000万以上的FTTH覆盖以及500万FTTH用户。有专家指出,这一波建设高潮将持续十年之久。

   以光通信行业为例,光纤接入网的建设带动了海量的需求,据了解今年中国光通信行业高速增长,光网络设备、光纤、光有源和无源器件厂商均获益匪浅。一些厂商表示上半年受益三网融合,产品出货量猛增。下半年随着投资减缓,市场行情转淡,厂商对第二批试点城市的出炉更加期待。

   三网融合之路漫漫。到目前为止,电信和广电还是在各自为融合做准备,并未开始实质性的整合,具体体现在仍然无法进入对方的业务,甚至在业务许可上发生冲突。广电省网整合还在进行中,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成立再次被推迟。2011年,三网融合在纠葛中前行。然而三网融合发展至今,并未按照一些人所期望的,实现广电与电信的业务互补,在网络层面进行融合,而是各自开始融合业务,并将催生出另一家全国性的电信运营商。
关键字: 三网融合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